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广西龙胜县采取六方联动措施做大罗汉果产业

时间:2023-03-15来源 : 央视网作者 : 佚名

春耕时节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处处春意盎然,罗汉果种植正红红火火的开展,一片繁忙景象。龙胜县采取“六方联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把罗汉果产业做强做大。

龙胜各族自治县副县长曾瑞玉介绍,龙胜创新罗汉果的发展模式,形成产业发展“政府+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金融+保险”六方联动,进一步激发罗汉果发展的活力,今年全县罗汉果种植面积将突破10万亩。

六方联动就是政府出台支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企业与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订单合同和保障好罗汉果精深加工生产产能;专业合作社分片区处理企业与农户签订协议、预定种苗、技术服务、鲜果代收等事项;农户主动参与罗汉果种植和生产加工环节;金融机构根据农户与企业签订的协议及合作社代收产品的资金需求,创新出台“罗汉果致富贷”“桂惠贷”“罗汉果流通贷”等生产类低息贷款,给需要资金的农户直接放款,金融机构每年向罗汉果相关产业发放贷款达5亿多元;保险机构推出罗汉果商业保险新品种,按照每亩罗汉果投保50元,享受最高2000元/亩的赔付金额,由公司、政府按照保费6:4的比例对产业联合体内的所有罗汉果加工原料种植基地全覆盖投保。该模式让种植罗汉果的农户吃下了“定心丸”,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得到发展壮大。全县罗汉果产业得到深度融合发展。

龙胜各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让民介绍,罗汉果全产业链项目作为全县重点项目推进,高标准编制龙胜县罗汉果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规划,在上塘扶贫产业园区建设加工厂,为发展罗汉果精深加工提供必要条件,2021年引进了桂林吉福思罗汉果公司,围绕罗汉果育苗、种植、储存、精深加工、农旅融合等全产业链工程精准发力,领跑全县罗汉果产业链融合发展。并随着吉福思罗汉果浓缩汁、“B2C”终端产品生产线等二期精深加工项目陆续投产,年深加工罗汉果产能将达到6亿个以上。预计带动2023年全县罗汉果种植株树可达1000万株,面积达到7万亩以上,带动一产产值实现8亿元以上、二产产值实现15亿元以上,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1万人以上,以罗汉果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正步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龙胜各族自治县全域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善华介绍,龙胜各族自治县”名特优“产品数字展销中心让农旅有机融合,以文旅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采取“展销中心+生产厂家+合作社+农户”的帮扶带动发展模式。罗汉果系列产品在展销中心上架展销,上塘产业园区的吉福思罗汉果生物科技公司负责生产。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