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达州大竹县香椿迎来今春丰收“第一茬”

时间:2023-03-16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佚名

打捆、分装、打包……3月14日,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石河镇香椿交易中心弥漫着浓郁的香味,收购商们忙碌不已,他们要通过冷链运输,尽快将收购到的香椿送往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

交易中心内,前来进行交易的村民络绎不绝,有的背着满满一背篓香椿,有的开着满载香椿的三轮车。交易中心外的公路旁,停放着各式各样的大小货车,司机们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满载出发。

在位于石河镇新建村的香椿种植地,70多岁的村民陈守良举着长长的竹竿,干净利落地采收着地里的香椿。“我种了差不多2亩地的香椿,9号开始采的,这几天差不多卖了有两千多元了,今天的香椿市场收购价在每斤13元左右。”

“现在是大竹香椿的收获期,采收的是第一茬香椿,品质也是最好的,有不少都满足特级标准。”据大竹县香椿产业发展中心林业工程师施海峡介绍,特级香椿的标准为颜色红艳、香味浓郁、长度为8至10厘米的香椿芽。

据了解,石河镇系“中国香椿第一县核心产区”,是“巴山红”和“巴山椿芽”良种香椿种植的核心区和优质区。通过推广“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该镇香椿种植面积已达5.3万亩,年产鲜芽1.11万吨,实现农户销售收入2.42亿元,示范带动全县发展香椿12万余亩,年产鲜芽1.8万吨、产值3.6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8亿元,占到了全国总产值三成。

“产业兴则农村兴,乡村振兴的关键就在于产业兴旺,我们一直将培育壮大香椿特色产业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石河镇镇长沈凤明说,“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广香椿矮化技术以及‘香椿+’林下经济种植新模式,减少香椿种植成本,提高经济价值,同时大力发展香椿深加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动力。”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