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马山县永州镇:让蔬菜走出大山成“圳品”

时间:2023-03-17来源 : 南宁日报作者 : 宾艺苑 黄冠超 覃存 陆秀珍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马山县永州镇胜利村的菜根谱蔬菜基地里看到,连片的菜心、芥蓝长势喜人。百余名工人正在熟练地采摘、分拣、打包、装运,一片繁忙热闹。

“现在采摘、次日早上出货,通过10个小时的冷链运输,我们的菜心、芥蓝就能运抵深圳各大商超。”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秀能说。

近年来,深圳市大力发展“圳品”,“圳品”成为高品质食品的代名词。它是一个从审核到认证再到推出,从农田到商超再到餐桌,都以高标准打造的“城市品牌”。2022年11月,深圳市深圳标准促进会发布公告,马山县永州镇胜利村菜根谱蔬菜基地的“菜心”和“芥蓝”顺利通过“圳品”认证,成为马山县目前唯一通过“圳品”认证的企业。

通过“圳品”认证的蔬菜以直通车的方式,打开深圳市场,从而拓展农产品销路,不断增加群众收入。这背后,是永州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赢来的新成果,让产业走得更远,让老百姓持续受益。

永州镇早在2016年5月就已引进广西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永州镇推行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成立广西菜根谱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并按照“两新”党组织的“六有”标准进行规范化打造。在胜利村建立以“党小组提议、户代会议决、理事会执行”为架构的屯级“一组两会”村民协商自治制度,把基层党建与产业振兴相结合,把党支部建到产业链上,组建党员服务队到村屯开展土地流转工作。

党建引领汇聚脱贫户、公司、党员三方力量,为菜根谱的发展和壮大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22年以来,永州镇50余名党员参与了土地流转动员工作,流转土地面积1200余亩,有效地解决了菜根谱用地难问题。

为了让更多脱贫户能踏踏实实在“家门口”就业,永州镇纪委持续跟踪关注永州镇菜根谱兑现脱贫户股份分红情况,压实公司履行职责承诺责任。围绕菜根谱产业资金使用管理、产品产销对接等重点,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确保蔬菜产业成为“廉洁产业”。

目前,该公司已打造成为自治区级蔬菜基地产业示范园,种植总规模达2238亩,蔬菜总产量6000吨以上,产值达1.2亿元,辐射带动周边14个自然屯约900户农户增收致富,园区平均每天用工人数达130多人,旺季时用工达160余人,脱贫户通过务工、土地流转租金等方式实现每人年增收4000元以上,收入大幅提升。

下一步,永州镇将充分利用“圳品”品牌,扩大销售网络,持续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能种则种、能养则养,着力构建产业振兴之路。(记者 宾艺苑 黄冠超 覃存 陆秀珍)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