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秦岭山间“微度假”升温 民宿产业激活乡村经济

时间:2023-03-17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李一璠 张一辰

山间幽径与秦岭山水自然融为一体、现采现做的山野美味、掩映在乡野桃李芳香之间的屋舍……位于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的多家民宿,近日吸引了大量西安及汉中周边的游客前来“微度假”,欣赏春日风光,尽享“山水之间”的乐趣。

位于秦岭南麓的汉中留坝,县域内山岭陡峭,气候多变,自然资源丰富,素有“绿色宝库”“天然氧吧”之美誉。近年来,留坝县依托资源禀赋,围绕实现“快旅慢游”和补齐“食宿行游娱购”要素目标,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形成“民宿+”旅游模式,让旅客不仅宿“山”、宿“水”,更宿“文化”。

随着“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民众的出游形式愈发多样。陕西作为旅游大省,当地民宿业近年来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秦岭小城留坝亦希望借民宿产业发展的东风,打造旅游名片、盘活县域经济。

据悉,留坝县编制了《民宿产业发展规划》,绘制留坝秦岭山居图,与相关民宿品牌、规划设计团队深度合作,将当地民俗文化、自然资源与民宿发展新理念有机融合,鼓励民宿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锻造特色主题民宿,开发“田园观光+民宿”“读书+民宿”“时代文化记忆+民宿”“康养+民宿”等不同主题的民宿,打造了独特的“秦岭原乡·宿在留坝”旅居品牌。

“我们计划在民宿二期,将投建一个书店,预计2023年6月投用;在当前民宿5公里附近,正在建设露营基地,为游客提供一个深度感受留坝乡村美景的方式。”秦岭壹号度假农庄创始人吴宁说道,他希望以文化、营地和民宿相结合的方式,激活当地旅游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位于留坝县玉皇庙镇道班宿项目则以“最美乡村公路”—高江路为依托,在设计和室内外装修方面,充分融入公路修建、管护等文化元素;围绕“民宿+艺术集群”的发展思路,该县于小留坝村楼房沟民宿改建美术馆,陈列多位国内艺术家的展品。在保证民宿实用性的同时,将艺术元素与民宿建设紧密融合,通过建筑和结构的方式展现更多的乡土情怀。

据悉,周末游、周边游等“微度假”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全新增长点,房车露营、生态旅居成为新的游玩热点。留坝县打造以紫柏山、太子岭、高江路为核心的露营线路,建设主题鲜明、布局丰富的露营产品组合,于2022年引入房车露营等新业态、新“玩法”,将相关营地进行整治升级,发展露营产业及相关配套设施。

“春日来秦岭山间游玩,摆脱了城市的喧嚣和束缚。推窗见秦岭,邂逅大自然。”来自西安的游客刘先生表示,以后还会选择入住其他主题的民宿,体验此间多样的“春日美好”。

在山间小屋内听风、赏花、望山,在露营基地夜听松涛、卧观繁星……主题化、深度化、多元化的旅居体验,不仅提升了游客的短途旅行的趣味性,也增强了与游客的“粘性”,吸引其再赴“秦岭之约”体验不同主题的民宿、多样的旅行方式。

近年来,陕西省民宿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多地接连出台政策支持民宿产业发展,对于围绕民宿集群配套的餐饮、商超、娱乐等商业配套设施,在房屋租赁、水电燃气等方面给予优惠或补贴。

留坝县人民政府县长魏巍表示,该县将持续打造旅游特色产品、挖掘旅游文化内涵、优化旅游配套服务、激发旅游市场活力,力争2023年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9%和15%。(李一璠 张一辰)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