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山东莒县:这个村子有一片“摇钱树”

时间:2023-03-20来源 : 新华网山东作者 : 刘文静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种银杏树,我也种了六亩地。”走进日照市莒县浮来山街道沙河崖村银杏园内,棵棵银杏修长挺拔,粗细不同的树木错落有致,村民吴德华正在银杏园内查看自家银杏的长势,“合作社统一销售、集中灌溉,既省心又省力。”

千年银杏树是浮来山街道的特色招牌,沙河崖村又有着“莒县银杏第一村”的美誉。村党支部书记朱京忠借势发力,以树兴村,依托银杏种植优势,带领村党支部领办银杏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由合作社为农户统一防虫、防病,统一出售,统一结算,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银杏种植产业链,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我们村银杏树发展模式是老少同田、梯级循环式的发展。通俗地说,就是这里卖了那里栽,这样循环起来。客户来了以后,要大树有大树,要小树有小树,让客户有的可挑。”浮来山街道沙河崖村党支部书记朱京忠说。

小银杏变身大产业。得益于良好的发展规划,沙河崖村的银杏产业不仅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30万元以上。

产业发展有声色,乡村振兴正当时。朱京忠带领支部一班人下大力气实施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新建街头公园,让村庄旧貌换新颜,2020年,沙河崖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村居。

村民富了,村庄美了,朱京忠又在村幸福院实施集中配餐,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在这里享受一顿热气腾腾的营养午餐,“长者饭”彰显出浓浓温情。

“下一步,打算把种植的结果的银杏树更新为不结果的,还打算引进新品种金叶银杏,这种银杏树叶子长出来就是黄色的,观赏性更强。”朱京忠表示将继续做大做强银杏产业,力争今年全村银杏树销售实现人均收入过万元。(刘文静 莒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