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阳信县:引进多胎多犊技术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时间:2023-03-20来源 : 新华网山东作者 : 佚名

在山东省阳信县商店镇有一家养牛场,这里的母牛繁育不是一胎一犊,而是多胎多犊。这家养牛场引进了母牛繁育多胎多犊技术,既增加了自己的经济收入,也带动了周围养牛户增收致富。

这家养牛场就坐落在该镇的道王村,场名“山东蒙科养殖技术服务农民合作社联合社”。2014年,该联合社的法定代表人王燕燕就开始养牛,开始的想法是通过母牛繁育牛犊赚钱,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繁育过程中经常出现母牛不发情、生育率低、幼犊成活率少等现象。2019年,王燕燕参加了“三农职业技术学校”培训,下载“三农羊倌App”学习,并加入了“科尔沁牛羊产业联盟协会”。通过培训和实践,王燕燕掌握了“三农职业技术学校”专家开发研究的母牛繁殖新技术,采用生物技术原理,通过调整母牛的生殖系统的生态平衡,人工控制母牛的繁殖过程,达到母牛多胎的目标。她饲养的15头母牛这两年都成功受孕,并先后产下牛犊,其中一头母牛产下了三胞胎,两头母牛产下了双胞胎,都全部成活。

“这两年我利用三农学校的多胎多犊技术,使自己家里的大母牛产下了双胞胎、三胞胎,由原先得母牛一年下不了一胎,现在达到了11个月下一胎,大大增加了我们的收入,而且周边的养殖户也开始利用我们的多胎多犊技术,使养殖效益成倍的增长。”王燕燕说,“现在不仅仅是母牛下得多,而且我们还有成套的母犊分离技术,小牛犊怎样助产、怎样人工护理、大母牛怎样护理,大大地提高了牛犊的成活率,牛犊发病率下降了90%,母牛的繁殖率提高到了100%。”

“原来我们养的母牛,一年只下一个犊,甚至有时候一年半下一个犊,现在通过这个多胎技术,让母牛一年产双胎、多胎,实现了效益翻倍。”该联合社的技术员杨立荣说。

王燕燕学的“多胎多犊”技术实践成功后,她决定将这项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乡亲们,让更多的养殖户增收致富。她成立了“牛羊数字化产业联盟”,到目前县内外陆续有300多养殖户加入联盟。通过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传授技术,帮助养殖户解疑释惑和解决实际问题。仅2022年就有30多户的母牛成功产下双胞胎或三胞胎,为养殖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了解,阳信县是肉牛养殖屠宰大县,全县有规模养殖场136个,肉牛存栏27.3万头。目前全县有肉牛屠宰企业76家,年屠宰能力120万头,列全国县级第一位。阳信县立足肉牛特色产业,按照“种养加一体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思路,延链条、强集群、优生态,全力打造肉牛全产业链条,形成了从“饲草种植—犊牛繁育—肉牛育肥—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餐饮连锁—皮革制造—牛骨雕刻—牛副产品加工—有机肥还田”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产业总产值达550亿元。

(阳信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