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双辣合璧”甲天下——山东金乡县“蒜椒套种(轮作)”放大特色产业富民效应

时间:2023-03-24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赵培光 吕兵兵 蒋欣然

“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仲春时节,走进位于山东省金乡县的凯盛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醒目的招牌映入眼帘,诉说着金乡大蒜的赫赫声名:年种植面积60万亩,带动周边200万亩,年贮藏能力400万吨,出口量130万吨,出口总量占全国70%以上。

“近年来,除了大蒜稳中有进,市场的辣椒交易量持续增多,逐渐与大蒜形成分庭抗礼之势。”凯盛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市场总经理刘杰一言,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同行的金乡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孟新霞告诉记者,金乡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左右,居全国县级首位,金乡先后获得“中国辣椒之乡”“全国辣椒产业十强县”等荣誉。

从“一蒜独秀”到“双辣合璧”,源于金乡着力推广的“蒜椒套种(轮作)”种植模式。“以前是蒜棉套种,但棉花用工多、效益低。2011年起,为持续增加农民收入,金乡有序推进蒜椒套种或轮作,并逐渐摸索出成熟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如今,金乡大蒜与辣椒两大特色产业,已形成种植互促、市场共享、加工互补、品牌共赢的发展态势,富民效应越来越足。”金乡县委书记郑士民说。

一次创新成就“双辣产业”

今年66岁的李福臣可能想不到,正是他2010年的一次“试试看”,成就了今天的“金乡双辣”产业。

他所在的卜集镇周集村,20世纪90年代就有种植辣椒的传统,21世纪以来又跟着金乡其他主产区种大蒜,发展蒜棉套种。然而,棉花比较效益低,逐渐成为“鸡肋”。

“咱那时候是一块地种蒜,一块儿地种辣椒。2006年,咱这儿引种了三樱椒这个新品种,生长期短,我就琢磨着辣椒先育苗,等气温合适了再套种到蒜地里,结果还真行。”李福臣回忆着。

好的种植模式,往往来自基层农民的创新实践。由于蒜椒套种比较效益明显,很快在金乡呈星火燎原之势。2013年,金乡种植辣椒突破10万亩,2014年就达到27.5万亩,2016年以后稳定在40万亩。近几年,逐渐形成了以金乡为中心,辐射鱼台、单县等地100万亩的优质蒜套辣椒种植基地。

效益如何?马庙镇镇长张永良说:“单算种植收入,一般农户种植5到10亩土地,近年来亩均纯收入稳定在1.1万元以上,其中辣椒纯收入稳定在6000元以上,比以前的蒜棉套种每亩提高约4000元。”

“效益有保障,产业韧性强。”在金乡县副县长赵仕福看来,蒜椒套种(轮作),能够实现“1+1>2”,为金乡辣椒产业带来四大优势:接茬好,移栽与棉花差不多,收获比棉花早;病害轻,大蒜分泌的二硫基丙烯气体能够有效抑制辣椒病害发生;上市早,基本相当于春椒,较麦茬辣椒早上市20到30天;品质好,大蒜茬土壤营养丰富、地力基础好,辣椒重茬时间短,产量高、品质好,市场竞争力强。

“一蒜一椒”完善产业链条

金乡隆程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孟修,从事大蒜仓储贸易等20年,年可贮存大蒜18万吨,出口15万吨,贸易额稳定在1.5亿美元以上。

近年来,该公司又开辟了辣椒“第二战场”。“原先单做大蒜,淡旺季比较明显,市场和仓库经常闲置半年多。现在,辣椒和大蒜的交易和仓储时节具有天然的互补性,很多环节实现了‘一地两用’,咱又多挣了一份钱。”徐孟修说。

无独有偶。山东鑫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原先大蒜香辛料和酱料的基础上,近年来主攻辣椒酱等加工品。“你看这一小罐辣椒酱,现在年销量达325万瓶,一个单品就能为企业带来3087.5万元的销售收入。”公司总经理汤占君自豪地说。

金乡辣椒主要是朝天椒,可生食、炒食、干制、腌制和酱渍等。其中,以三樱椒为主的一次性采摘簇生朝天椒,占80%,辣度适中,秋后收棵晾晒,农闲时采摘;以天宇品种为主的鲜采朝天椒占10%左右,辣度较高,以鲜椒进入市场,或者是烘干后贮藏。

蒜椒优势资源互补,金乡辣椒产业迅猛发展,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朝天椒种植加工基地。近几年,金乡规范打造辣椒产业园,宏大食品等加工项目相继建成,培育出“宏万年”“鲜卖郎”“老乡味”等辣椒品牌。金乡辣椒产品已出口到韩国、泰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辣椒原果及酱制品销往四川、湖南、重庆等地。

“产业链条完善,富民效应明显。”孟新霞说,“除明显的种植业收入外,我县已有68家蒜椒流通、加工等企业,带动3448人实现县域内就业;乡村销售类合作社、经纪人队伍等庞大,从业人员在0.87万人以上;蒜椒种植、采收、初加工等环节用工多,年可带动12万农民在本地就近务工。”

“四轮驱动”推进转型升级

1994年在村里开始种辣椒,2006年进军烘干流通领域,2011年推动成立金乡县辣椒协会……作为土生土长的金乡人,周东华一路见证了金乡辣椒产业的崛起,也为金乡辣椒在品种引进、技术升级、品牌打造等方面倾注了心血。

“正是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要精准把握行业规律,发挥协会带动作用,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品种改良、机械研发、标准制定、市场规范、品牌打造等工作。”谈到近期的工作打算,周东华有如上思考。

为了推动两个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金乡谋划了“四轮驱动”的战略:

——科技驱动,改蒜椒套种为蒜椒轮作。通过研发“短季化”朝天椒品种,推广工厂化育苗、机械化移栽、水肥一体化管理、绿色防控等技术,加快培育功能性新品种、精准对接加工和市场需求,推广蒜椒轮作全程机械化,推动产量和品质双提升。

——改革驱动,培育多类新型经营主体。一方面立足机械化,推动规模化,普及标准化,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种植主体。另一方面鼓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构建新型农业经营联合体,构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加工驱动,做好加工增值大文章。发挥招引政策优势和产业集聚优势,引进国内知名加工企业,培育壮大本土企业,实现从卖原料到卖产品卖品牌的“蝶变”,创新更多“色、香、辣”俱全的功能性食品,打造“双辣调味品之都”。

——品牌驱动,从金乡大蒜到“金乡双辣”。做好“双辣”产业的战略规划与布局,在资源统筹、市场营销、品牌打造等方面形成合力。参照金乡大蒜品牌培育经验,办好首届辣椒产业博览会,持续擦亮“金乡双辣”品牌。

众人拾柴火焰高。“两大特色产业相得益彰,得益于金乡农人的倾情付出与合力推动。我们将按照‘四轮驱动’战略持续发力,进一步推动两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赵仕福说。

(作者:赵培光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蒋欣然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