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尼勒克县:小豆芽托起群众致富梦

时间:2023-03-27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阿比旦

当一颗颗不起眼的豆子遇到足量的水、养分和适合生长的环境温度,再加上一位耐心“伯乐”的精心培育,不仅可以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更可以成就一项发家致富的产业。在尼勒克县乌赞镇什布克其村,刘昆一家便靠着独特的豆芽培植技术,不断拓展豆芽品种、扩大培植规模,走上了致富之路。

走进尼勒克县乌赞镇什布克其村村民刘昆家的豆芽房,湿热的潮气扑面而来,刚刚生长出来的绿豆芽生机勃勃。刘昆说:“从他的父辈开始家里就在培育豆芽,久而久之他也对培育豆芽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后来,他逐渐掌握了豆芽培育技术,小小的豆芽成为了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

尼勒克县乌赞镇什布克其村村民刘昆介绍,“我们干生豆芽这行到现在已经30年了,刚开始规模小,买的人也不多,我们推辆自行车沿街叫卖,现在我们规模扩大了,生意越来越好了。

选料、泡豆、淋水、通风每个步骤都很有讲究,如果掌控不到位,豆芽长势就会受到影响,为了能让豆芽正常生长就要严格控制温度和光照,刘昆每天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培育的豆芽供不应求,这让他非常高兴。1斤芽豆能培育出3斤的豆芽,除去种子和人工成本,纯利润在一块多,现在一天出100斤的豆芽,这样算下来一年获利大概在5万元左右。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昆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生产的豆芽芽体粗壮、外形美观、白嫩清爽,经过烹制后香飘四溢、味道鲜美,赢得了顾客的的认可,购买豆芽的的人络绎不绝,生意也蒸蒸日上,刘昆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刘昆说:以后扩大规模,挣更多的钱,买车,买房,过好日子,过幸福的生活。

近年来,尼勒克县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核心,坚持把特色产业作为优化农业结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抓,因地制宜引导农牧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不断推进特色产业“产+销”一体化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一条新路径。(阿比旦 尼勒克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