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河南确山县:一株夏枯草长成一个大产业

时间:2023-04-06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佚名

近日,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瓦岗镇的天弘绿源药业有限公司内,夏枯草打捆机器飞速转动,5辆大型运输车一字排开,该公司负责人陈胜利正抓紧组织工人把打包好的夏枯草装车发货。

“现在我们集团正开足马力加大生产,需要夏枯草的量很大,对你们的药材质量又放心,就麻烦抓紧组织工人收购、打包,如期发货。”3天前,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集团采购总监周海波紧急给陈胜利通了电话,表明了对夏枯草的需求。

客户有需求,陈胜利自然全力以赴。“这是咱的长期合作伙伴,这几天,我们天天加班加点赶订单,保证按时发货。”陈胜利介绍,现在,除了作为王老吉集团指定凉茶原材料合作企业外,产品还广销全国各地,与国药集团、康美药业等多家上市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带动主营品种确山夏枯草年销量3000吨,年实现销售额6000万元。

一株夏枯草促成一个产业的发展。对此,陈胜利认为,夏枯草不仅是自己的“幸运草”,还是确山众多农户的“财富草”。2012年7月,陈胜利成立了天弘绿源药业,他凭借一股闯劲和诚实守信的品质,不断为公司拓宽销路,由销售经营为主转向中药材种植,走向了产业化发展的新历程,带动了众多农户通过种植中药材发家致富。

“想做大做强产业,没有科技支撑企业不会走得太远。”起初,陈胜利就积极参加各类种植培训会,主动与河南省科技特派团洽谈合作,走上科技助力产业发展的道路。在专家的指引下,他的企业成功走出夏枯草质量不高、质量不均、产量低的瓶颈,先后迎来王老吉和天士力集团等大型企业的合作共建邀约,来自全国的订单稳定涌来。

“有了科技支撑,我们可以实现按订单种植,发货前,我们自己的实验室就已经检测过了,各项标准、数据都达标,才发货。”陈胜利介绍,目前已经带动了2600家农户种植夏枯草,总面积8900余亩,并与种植户签订“夏枯草订单种植、购销合同”,小草药真正成就大产业,拓宽了当地群众稳定增收的致富路。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确山夏枯草的种植面积超8万亩,占全国夏枯草市场供货量的70%以上,确山县形成了一条集种植、加工、科研及购销于一体的产业链,从业人员达10万人,年产值达2.2亿元。而陈胜利围绕一株药草做精文章做大产业,只是确山县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地处桐柏、伏牛山系向黄淮平原过渡地带的确山县,拥有独特的地理气候,为中药材生长提供了优越的外部环境。目前,全县种植中药材品种达2000多种,是全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有“豫南药乡”之称。其中,发展中药材生产、加工及销售经营主体200多家;培育并引进鼎复康药业、全宇生物科技等龙头加工企业达10家;培育出“豫天源”“天中艾”等中药材知名品牌,每年就地转化中药材4万吨,年产值达4亿元。还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建立合作,构建起院士领衔、专家带头、技术人才支撑、乡土人才补充、技术能手兜底的五级人才体系,已建设省级技术研究中心2个,重点实验室、研究所10个。

聚焦精深加工的同时,确山县还不断壮大原产优势,专注提升中药材种植和品种优势,以夏枯草、半枝莲、白花蛇舌草等中药材为重点,通过标准化种植及信息化管理,制定中药材生产标准操作规程,提升确山药材品质。加快对百蕊草、苍术、白头翁等道地中药材的育苗技术攻关,形成一批以“确”字冠名的道地中药材产品。目前,全县培育种植植物类药材1200多种,发展动物类药材700多种,矿物类药材100余种。

“下一步,确山县将立足资源禀赋,依托丰富中药资源和品种多样的优势药材,以驻马店市建设‘中国药谷’为载体,围绕做优做强中药产业,持续发力,精心构建特色生产体系与现代产业形态,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锻造核心产品,培育支柱产业,引领产业振兴,助力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确山县委书记路耕说。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