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新疆阿瓦提县: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助农“双丰收”

时间:2023-04-07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麦吾兰江·莫明 李道忠 飞如扎·玉素甫江

为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新疆阿瓦提县抢抓农时,大力推广正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做好农技推广服务,让农户掌握科学种植方法,为粮食稳产增收奠定基础。

近日,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昆其宋村正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田,农技人员正在围绕今年主推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2”(即4行大豆+2行玉米)种植模式,为经营主体讲解套种间距、品种搭配、种植密度、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控等技术要领。大型复合播种机正在匀速地播种着玉米、大豆种子,种子按照设定好的行距和株距播入田间,比人工种植都要精准。

目前,阿瓦提县的1000亩正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正在陆续进行,由于是第一年种植,为了保证丰收,阿瓦提县积极选派了专业技术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中棉集团阿克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种植了230亩玉米套播大豆,有了县农业技术部门的技术支持,他们对这种新型的种植模式充满期待。

中棉集团阿克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刘德辅说:“在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种了230亩地的玉米套播大豆,到了秋季会有两份收入,如果今年试种成功,明年我们将大面积推广此项技术。”

据了解,为了缓解“粮油争地”矛盾,保障粮食安全,今年阿瓦提县首次采用正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计划形成规模化效益,并通过推广机械化种植、政策性保险等,帮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户提高效益,实现传统农业增产增值。同时,阿瓦提农业农村局相关技术人员将进行全程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玉米大豆的产能效率和质量,为玉米套播大豆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我县试种了1000亩正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田。该种植模式首先稳定了粮食产量,增加了油料产量,替代了部分饲料,对实现稳粮增油、缓解人畜争粮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在集成应用好配套技术措施的情况下,可实现‘玉米不减,多收一茬豆’的目标,每亩平均增收500元,既能增加经济收益,又能调动农户的粮油种植积极性。”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努尔古丽·艾买提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加强病虫害防治,做好化控和田间管理等工作,让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植入田间地头,保障百姓钱粮得到双丰收,为明年大面积推广做好准备。”

(作者:麦吾兰江·莫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实习生 飞如扎·玉素甫江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