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河南虞城:创新发展模式 做大养牛产业

时间:2023-04-17来源 : 人民网 作者 : 王支援

春光明媚,和风煦人。在地处黄河故道的河南省虞城县利民镇张仙阁村,养牛户李现良正在把吃饱的黄牛牵出牛圈。

李现良介绍,他在5年前开始养肉牛,每年购买20头牛苗后在家饲养一年多出售,每年收入10多万元。“因为饲料和生活环境好,所以我的牛肉品质也好,不少客户都主动购买。同时,在家养肉牛也比外出打工自由,地里的庄稼还不耽搁,挺好的。”

据了解,近年来虞城县依托自然资源优势,把肉牛奶牛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工程来抓,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畜牧业得到长足发展,助力了地方乡村振兴。

走进虞城县杜集镇玉皇村盛康养殖场,远远便能听到此起彼伏的“哞哞”牛叫声,宽敞的牛舍内,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儿怡然自得地吃着草料。

杜集镇玉皇村肉牛养殖大户孔祥银介绍,他养了800多头肉牛,一年收入150万元左右。“地方政府不但给免费发放疫苗、消毒药,还聘请畜牧专家定期到养殖场进行技术指导,组织我们养殖户到外地养殖场参观学习。”据孔祥银介绍,仅杜集镇玉皇村这一个村就有20多户养牛。

为做大养牛产业,虞城县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利用以奖代补、贴息贷款、招商引资、增加养殖用地等形式支持产业发展,多元化投资模式突破肉牛奶牛产业发展瓶颈。通过产业化经营,建立肉牛奶牛养殖共赢机制,引进大饮料企业,扶植肉牛奶牛养殖龙头企业,支持肉牛奶牛养殖合作社,以点带面,建设虞城肉牛奶牛养殖示范基地,开拓市场,积极和沿海发达城市对接,稳定产销关系,提升虞城肉牛奶牛市场占有率。

此外,虞城县还充分利用县畜牧工作站技术力量进行技术服务。该县现有专业技术人员42人,其中高级职称6个,中级职称36人,全面负责技术指导和员工培训,制定操作规程和健全规章制度及考核措施。为保证技术力量,该县计划再聘请畜牧专家2名,定期专门指导疾病防治和饲养技术。

“产业旺,则百姓富。虞城县畜牧发展服务中心将大力在乡村产业上做文章,鼓励更多农户牵着牛儿‘犇’富路。”虞城县畜牧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万峰介绍,该县现有千头肉牛养殖厂12个,肉牛养殖示范村32个,养殖户2300多家,每年出栏的肉牛在5.14万头以上。(王支援)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