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景东:水旱轮作增效益 粮蔬结合促增收

时间:2023-04-17来源 : 人民网云南频道作者 : 张文智 周跃忠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结合土地、气候资源等优势,摸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发展的农业种植模式——水旱轮作模式。

时下,正值水稻插秧时节,在文井镇的水田里,种植户们正忙着犁田、插秧,现场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春耕景象。文光村村民杨远材去年流转土地种植水稻5300亩,产量达2000多吨,产值达到400多万元。在去年栽种的三个品种基础上,他今年新增了两个品种。由于今年水利条件也改善了,水稻种得也比较早,预计产量可达3000吨左右,产值可达到500多万元。

在老练村的番茄种植大棚里,一排排整齐的番茄藤架上挂满了红彤彤的番茄,村民杨新美正带领工人们忙着采摘今年最后一波番茄。经过采摘、分拣、装箱后,这些番茄将被集中运送到大理等地进行销售。据了解,杨新美家共种植了10亩的大棚番茄,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预计可有收入30万元。

近年来,文井镇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春季引水种植水稻,秋冬撤水种植番茄、茄子、辣椒、黄瓜等蔬菜,通过土壤环境的水旱更替,提高农作物的复种指数,实现一地多收,增加群众收入。

景东县文井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高级农艺师冯明说,文井镇第一季种植水稻,不仅可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改善土壤的结构,提高土壤的肥力,还可以减少病、虫、草的危害及病害的传播,为下一季冬农开发节约了生产成本。

下一步,景东县将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通过水旱轮作、科学化、机械化等方式,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进一步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张文智 周跃忠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