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陕西长武县:“冬播春收”羊肚菌迎来丰收季

时间:2023-04-17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鱼晓华 胡明宝

随着天气渐暖,陕西省长武县巨家镇马成寺村的400余亩羊肚菌经过一个冬季的孕育,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迎来首个“丰收季”。

在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里,一袋袋营养包覆盖在田地上为羊肚菌输送养分,一朵朵棕褐色的羊肚菌撑开小伞,饱满肥厚。工人们在大棚里来回穿梭,忙着给羊肚菌采摘、装筐、运送,忙得不亦乐乎。“到马成寺采摘羊肚菌一天给八十块钱工钱,活儿也挺轻松,比闲在家里没事干强多了。”正在采摘羊肚菌的工人常红侠对记者说。

据了解,长武县巨家镇马成寺村的羊肚菌种植产业项目一期占地360亩,由陕西赤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年投资612万元,种植羊肚菌420棚。羊肚菌亩产800斤,鲜菇均价40元每斤,亩产值约3.2万元。一期年产值可达1000多万元,可稳定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吸纳周边群众灵活就业9000多人(次)。全年可支付劳务费用100多万元,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直接增收10万多元。

“我们这个地方昼夜温差比较大,适合羊肚菌的种植。目前菇长势较好,肉肉嫩嫩的,个头也比较大,亩产预计可达七百斤。”羊肚菌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巨家镇坚持党建引领强产业促发展,鼓励各村因地制宜,从现有产业挖潜、闲置资源盘活、优质资源提质上不断探索创新,积极推动村集体与农户捆绑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解决更多剩余劳动力务工问题,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今年乡村振兴帮队将为马成寺村农机合作社添置棚内种植机械设备和羊肚菌烘干设备,配合羊肚菌种植和生产,提高产业机械化率和产品附加值。下一步,通过马成寺村和张家沟村的南河川产业联合支部,将继续扩大羊肚菌的种植规模,在南河流域形成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

(作者:鱼晓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胡明宝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