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新疆疏勒县大棚西瓜喜获丰收 果蔬产业高质量发展助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18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综合

连日来,位于新疆疏勒县塔孜洪乡的“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里,每一座温室大棚里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里从山东引来的西瓜品种“早春蜜1号”已经大量采摘,销往市场。

17日,中新网记者在“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装箱、称量、装车。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村民阿力木·艾麦提告诉记者,他已经在示范园里工作快两年了,在这里学习了育苗、移栽、打理瓜苗等立体种植西瓜的技术,每月的工资4000元,“我计划以后承包一座大棚,自己种植西瓜,这种西瓜比我们以前种的西瓜,卖的价钱多。我的儿子也来这里看过我种植西瓜,他也非常高兴。”

据悉,“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项目是疏勒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山东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拥有全国西甜瓜著名品牌的潍坊郭牌西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疏勒县郭牌西瓜种植基地负责人吴兵兵说:“今年种植了西瓜30个大棚,甜瓜72个大棚,预计西瓜的总产量在400吨左右,甜瓜的总产量在1000吨左右。”

据介绍,近期成熟采摘的都是“早春蜜1号”,是从山东引进的优良品种,采用立式种植模式、一藤一瓜,再加上先进科学的种植方法,采用有机肥培育,是真正的无公害绿色食品,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技术员李宝峰说:“我们今年种的品种是‘早春蜜1号’,这个品种的特点,就是果香味非常浓、甜度也很高。”

吴兵兵告诉记者,“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从山东聘请技术员负责生产管理,推进其产业化发展,同时通过传帮带,带动当地近300人稳定就业、2000人临时就业。


“我们通过传帮带的模式,带动了本地的一些农户,并且培育出一批技术骨干,明年计划以承包的方式,让他们通过发展种植产业,实现增收致富。”李宝峰说道。这正契合阿力木·艾麦提的心愿。

吴兵兵说:“目前,收获的西瓜已分别发往北京、上海、重庆、昆明等城市,总发货量达到了60吨。”

“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是疏勒县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蔬菜产业发展,立足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建设一批经济效益好、辐射作用强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并通过网上网下宣传、招引企业延链补链强链优链、举办瓜菜文化节推介等方式,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让“菜篮子”成为百姓的“钱袋子”,助推乡村振兴。

在毗邻“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的疏勒县智慧农业产业园里,多名疏勒县群众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管理多个品种的西红柿苗、黄瓜苗。疏勒县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总负责人方益群表示,由于疏勒县早晚温差大,所以蔬菜口感佳,果型饱满,果品优良。

据介绍,目前疏勒县全县种植蔬菜30万亩、鲜果25.4万亩,引进培育包括11家农业龙头企业在内的30余家蔬菜加工企业,建成7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9座种植基地,有效带动10.8万名群众就业,打响了“疏勒瓜菜”品牌。4月初,疏勒县举行了首届瓜菜文化节,并与中国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弘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盒马鲜生等1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功签约11个项目,签约总额达29.11亿元。

疏勒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唐平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度挖掘果蔬产业优势,打造以果蔬采摘、果蔬文化体验、游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采摘基地,深度挖掘新的旅游业态,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疏勒、了解疏勒,喜欢上大美疏勒,助力疏勒经济高质量发展。”(孙亭文 阿瓦古丽 鲁安君)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