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卢五味”成“富民方”——河南卢氏县发展中药材产业助群众增收致富

时间:2023-04-18来源 : 光明日报作者 : 崔志坚 张海军

地处豫陕两省交界处秦巴山区腹地的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有着“天然药园”的美誉。

今年60岁的横涧乡代家村农民牛金会是个“药材通”。“去年我的合作社销售中药材1300多吨,销售额1亿多元。主要是五味中药材。经营品种越少,效益越好。”和中药材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牛金会,创办了卢氏县金宏连翘合作社,入社村民88户,户户种植、加工连翘等中药材,每户年收益从十多万元到数十万元。今年初,牛金会让硕士毕业的儿子回乡创业,成立了一家中药材公司,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

牛金会说的连翘、黄精、五味子、苍术、天麻五种中药材,在当地被称为“卢五味”,是卢氏具有地域特色、量大质优的五种道地中药材。

“通过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我们实现规模由小变大,产品由粗变精,药材变成药品,通过产业优化升级,把山区老百姓熟悉的五味药材做成富民‘良方’。”卢氏县县长刘万增说。

据介绍,卢氏县境内盛产1225种中药材,国家重点保护的42个中药材品种,卢氏就有21个;河南省473个重点中药材,卢氏县就有316个。如何变资源优势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卢氏县科学处理“少与多”的关系,品种少才能规模大,有重点才能创品牌,围绕“卢五味”这五种中药材品种,建立组织体系,制定生产和招商“双图谱”,建强中药材产业链,10多万药农链接产业、企业和市场,走上致富路。

今年春季,卢氏县兴起“卢五味”种植热潮,新发展“卢五味”中药材2.3万亩,其中高效连翘8000亩。2016年以来,卢氏县出台了中药材种植、管理、加工等全产业链奖补政策,全县已建成连翘万亩以上示范基地5个、千亩以上示范基地34个,全县连翘总规模达120万亩,黄精等其他道地药材15万亩。

为持续推进以“卢五味”为重点的优势中药材产业发展,卢氏县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以岭药业、北京康仁堂、汇辰实业公司供货商分别入驻潘河乡、官道口镇、双槐树乡,促成以岭药业和金宏连翘专业合作社订单合作,4个初加工基地年加工销售连翘干品2100吨,占全国连翘总产量的15%。新建5个乡村中药材加工项目,实现中药材加工基地多点开花、全域发展。为有效解决中药材贸易资金不足问题,卢氏县还探索创新订单、仓单、存货、应收账款等供应链金融产品,发放金融扶贫贷款6亿多元,以销促产,产销两旺。

“卢五味”渐成品牌、越叫越响,卢氏县中药材产业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全县已发展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80余家、药农1.9万户,建成初加工、烘干车间和冷库1000多个。目前,卢氏县还打造“中药+”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研发了艾草、黄精等系列保健品,建成连翘、五味子等中药材研学实习基地10多个;连年举办连翘花季,培育发展文旅康养专业村20多个,建成康养民宿和农家乐300余家,开发了药浴、药膳等文创品牌,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记者 崔志坚  张海军)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