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岳普湖县:盘活零散土地 释放农村新活力 鼓起农民“钱袋子”

时间:2023-04-19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吾布力卡斯木·买海木 努尔比亚·艾尼瓦尔

近年来,岳普湖县积极探索变“废”为“宝”撂荒地复耕复种发展路径,切实推进“沉睡地”蝶变“致富地”,全面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为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近日,岳普湖县艾西曼镇尤库日艾西曼村的田间地头,村民正忙着在前期整合的零散土地上种植无花果苗,拉线、挖坑、栽苗、回填、浇水……一片繁忙的景象勾画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开春以来,岳普湖县艾西曼镇全力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艾西曼镇以市场化手段集约土地,积极引导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把闲散的资源整合起来用于规模化、连片式种植无花果,有效实现农村土地复耕复种,农民增收的双赢目标。

岳普湖县艾西曼镇尤库日艾西曼村村民亚森·太瓦库力说:“这段时间我们在房前屋后的零散地进行整合,我家整理了出三亩地,这些地块儿我们正在种植无花果苗,种无花果一方面改善环境,另一方面无花果丰收了,能提高家庭收入,把这些无花果管理好,改善自己的生活,努力增收。”

自土地整合开展以来,岳普湖县艾西曼镇把零散撂荒的土地整合与农业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相结合,积极争取项目扶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盘活撂荒地,推动土地资源整合,切实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的农业发展道路。

岳普湖县艾西曼镇副镇长艾尼瓦尔·买买提说“响应县委号召,我们艾西曼镇加大房前屋后碎片化土地整理,计划全镇范围内整理出2000余亩种植无花果,截止目前已整理出一千三百余亩,已种植无花果规模是五百多亩地。期间我们下派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保证无花果成活率,促进农户稳定增收。”

(吾布力卡斯木·买海木 努尔比亚·艾尼瓦尔  岳普湖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