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新疆阿瓦提县:春溢田野间 万亩辣椒移栽忙

时间:2023-04-19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麦吾兰江•莫明

眼下,已进入辣椒移栽的最佳时期。在阿瓦提县各乡(镇),辣椒全自动北斗导航系统机械化辣椒移栽机正穿梭在农田里移栽辣椒。

4月11日,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吐热村种植户闻梅1050亩的辣椒地里,机车轰鸣,一株株辣椒苗正通过移栽机精准种植,工人们正忙着取苗、投苗等工作,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吐热村种植大户闻梅说:“我们种植的辣椒有二荆条、色素椒等品种,主要销往山东、四川、贵州等兄弟省市。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扩大辣椒种植规模,进一步增加家庭收入。”

相比于人工移栽,机械化移栽种植可实现保苗率更高、生育进程更快,有效提升了辣椒的产量与质量,方便扩大辣椒种植面积,同时也实现了村民就地就近就业。

吐热村村民阿布都撒拉木•牙生从事辣椒地管理已经三年了,不仅收入稳定,还学会了辣椒种植技术,这也让他萌生了自己种植辣椒的想法。

村民阿布都撒拉木•牙生说:“每个月工资差不多有3500元,一年有个3万多块钱的收入。我在这里务工,已经学会了辣椒种植技术,到明年,我也要种植辣椒,提高家庭经济收入。”

近年来,阿瓦提县围绕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按照“绿色、生态、高效”的理念,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修建无土栽培农业设施基地,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把产业富民作为助推群众增收的核心,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英艾日克镇计划种植辣椒4100亩,截至目前已种植980亩,预计在4月20日之前完成种植工作。”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玉山江•买买提说:“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是我们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辣椒种植规模,优化丰富品种,并加大对辣椒合作社的业务指导,做大做强辣椒产业,让辣椒真正成为村民增收的‘摇钱树’。”(麦吾兰江•莫明 阿瓦提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