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广西三江:产业融合促致富 侗乡风情引客来

时间:2023-04-21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胡星宇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将旅游与农业、文创等产业相互融合、促进,让游客全方位体验侗乡风情的同时,也为当地侗民脱贫致富、推动乡村经济发展提供了路径。

走进三江程阳八寨,错落的茶田、菜田一片青绿,油菜花点缀其上,令人心旷神怡。田园风光里,一座座精巧的侗寨建筑鳞次栉比,深色的瓦片勾以白色的屋檐,木质的楼身映出古朴的光泽,引人驻足欣赏、拍照。

程阳八寨由八个自然村寨组成。这些繁衍千载的侗族村落居住着两千余户淳朴好客的侗乡人民,有着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

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是三江侗族自治县地方传统建筑技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鼓楼和风雨桥。

侗寨鼓楼呈宝塔形,层层高耸,在寨中行走时能穿过楼宇瞥见其巍峨,方形的厅堂可容百号人集会。风雨桥集桥、廊、亭于一身,因在其中能躲避风雨而得名,也被当地人称作“福桥”。程阳永济桥是我国侗族地区风雨桥的代表,始建于1912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身以榫卯连接,结构缜密、浑然一体,在中外建桥史上独具风韵。

吊脚楼、风雨桥、鼓楼,共同构成了程阳八寨别具一格的风景。每年,大批美术生在学校组织下专程从各地赶来,进行为期数日的写生,这也为当地侗民们带来不少生意。小巷子里、商店前,少年们用画笔认真地描绘着古老村寨的草木砖瓦,休息时便三五成群地一起逛逛吃吃,感受和城市不一样的宁静与生机。

在程阳八寨,最日常的家宴也相当热闹:还没进门,穿着民族服饰的男女侗民就挡住门口,用和着芦笙的侗歌作欢迎,客人必须对上歌来才能进门。围着火塘坐下,客人们伴着音乐轮流传递油茶和米酒,在手与手的传递中相互熟悉起来;菜过五味,侗族主人们又张罗起“高山流水”等敬酒仪式,“歌声不断,酒不停”,欢乐的气氛在歌声中被推向高潮。

旅游业之外,茶叶是当地侗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如今当地已形成了茶旅融合的产业链。茶商从当地农民手中收茶后在景区开设店面,供游客在店中品尝、购买;许多茶农除了种茶外,家里也在景区有民宿、餐馆等店面,相当于双份收入。

土生土长的杨姐在程阳八寨经营一家小餐馆,“现在,收入慢慢好起来了,比在外面打工或是种地都要好,每个月收入差不多有一万元。”杨姐家中还有三亩多茶田,由老人打理,每年两三万元的茶叶收入也供老人自己管理和日常开销。

近年来,程阳八寨所在的三江侗族自治县着力发展茶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促进侗乡群众稳定增收致富。2022年,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1万亩,干茶产量2.18万吨,年产值25亿元,人均茶叶收入达5852元,98个脱贫村实现茶产业全覆盖。依托“黄金产茶区”的地理优势和拥有浓郁民族风情的人文优势,三江县将茶产业与休闲旅游、农耕文化、民族风情、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着力打造茶旅融合的“三江模式”。(记者 胡星宇)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