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新疆喀什地区多种大棚瓜果“抢鲜”上市

时间:2023-04-24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阿木提江·穆萨 王涛 麦麦提艾力

进入4月后,地处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区的一座座瓜果大棚里,蓝莓、西瓜、羊角蜜瓜、油桃、樱桃等多种瓜果陆续采摘,“抢鲜”上市带给人们“春天的味道”,也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连日来,位于喀什地区疏勒县塔孜洪乡的“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里,每一座温室大棚里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里从山东引来的西瓜品种“早春蜜1号”已经大量采摘,销往市场。

据介绍,“早春蜜1号”采用立式种植模式、一藤一瓜,再加上先进科学的种植方法,采用有机肥培育,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技术员李宝峰说:“这个品种的特点,就是果香味非常浓、甜度也很高。”

与此同时,喀什地区伽师县的大棚蓝莓大批量上市,除在伽师县进行销售以外,还通过电商、直播带货,平均每天有200多单以快递的形式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

据悉,蓝莓有着“浆果之王”的美称,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2021年9月建成蓝莓基地,2022年3月,大棚盆栽蓝莓试种成功。今年,200多棚蓝莓中有160多棚挂果,眼下蓝莓进入盛果期,每公斤价格在160至200元之间。如今,采摘、分级、包装、外运,蓝莓基地一派丰收景象。

“我们的包装是每箱六盒,每一盒都要放好,盖子也一定要盖好,不能让它鼓起来,防止它在路途中损坏。”日前,伽师县顺丰快递工作人员高延兴来到铁日木乡仓村,帮助员工分拣、装盒、称重、打包、装运蓝莓,他说:“今天打包的蓝莓每箱重一公斤,全部由喀什市空运至全国各地,两到三天就可以到货。”

有人说,如果四季有味道,那春天一定是樱桃味的。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吾库萨克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樱桃大棚里,一颗颗娇艳欲滴的大红樱桃缀满枝杆,甘甜的果香在空气中流淌,沁人心脾。当地“一根棍”樱桃长势喜人,迎来了成熟期,繁茂浓密的叶片间,红彤彤的大樱桃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

近期的每天早上,该农业产业园里的樱桃大棚内一片繁忙景象,为保证樱桃的最佳品质和口感,果农们必须赶在太阳高挂之前,把暖棚内成熟的樱桃采摘完毕。“我们一般采摘时间在早上,如果不及时完成采摘,棚内温度上升,会影响到樱桃的糖度、水分及口感。”疏附县疆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蒋新兵如是说道。

陆续采摘的蓝莓、西瓜、羊角蜜、油桃、樱桃等瓜果,因比大田里的瓜果早上市,价格较高,为当地群众带来较好的经济收益。据莎车县阿热勒乡色热克都维村大棚种植户罗智全介绍,他种了20个大棚油桃,自油桃上市以来截至4月上旬他已经卖了2万多块钱。

另外,这些瓜果大棚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如疏勒县“蔬乐”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带动当地近300人稳定就业、2000人临时就业。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蓝莓基地也带动了100多人稳定就业,当前,采摘的用工量已达到200多人。

 (阿木提江·穆萨 王涛 麦麦提艾力)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