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新疆和硕县:辣椒番茄机械移栽全面展开

时间:2023-04-25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布音克西克 飞如扎·玉素甫江李道忠

眼下正是辣椒、番茄育苗移栽大忙时节,新疆和硕县机械化移栽辣椒工作全面铺开,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和拖拉机轰隆隆的声音,田间地头呈现一片繁忙景象。

近日,走进和硕县塔哈其镇祖鲁门苏勒村辣椒种植基地,11台移栽机在田间穿梭,一株株辣椒苗正通过移栽机精准种植,工人们取苗、投苗、栽植、覆土、压实等工序有条不紊。机械移栽节省秧苗、省时间、省人工,效益还好,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和技术成本,方便大面积种植,也为村民增收带来了机会。

和硕县塔哈其镇番茄、辣椒种植大户史金茂今年机械移栽番茄1500亩,辣椒800亩,他说:“机械化移栽速度快、成本低、省时又省力,这两年辣椒价格也好,后期我要加强管理、提高产量、持续增收。”

和硕县塔哈其镇古努恩布呼村村民黄庆光家中有300余亩土地,近些年,因辣椒种植收益好,他已连续种植辣椒近10年。“近期天气好,地温回升快,这几天开始忙着机械移栽辣椒苗,三天左右就能把我家300余亩地色素辣椒栽完。”黄庆光高兴地说。

黄庆光说:“只要各方面管理得当,色素辣椒的收益也是很可观的,后期需要把病虫害防治好、管理好、水肥跟上,对辣椒的产量、品质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和硕县塔哈其镇浩尧尔莫墩村村民龚连峰说:“我今年大概种了五六百亩地,目前有十几台栽苗机在同时作业,预计一个星期之内就可以栽完。我感觉机械移栽辣椒比较好,我打算以后一直用机械栽苗。”

第二师27团农机户廖强说:“今年我在和硕种植了近五六千亩辣椒和两千多亩西红柿。机械移栽的辣椒苗距可以达到17、18公分,深度在4、5公分左右,西红柿苗能达到30公分左右,深度也是3、4公分。目前有二十几台机器,一台机器运转的情况下,一天能保证栽15到16亩地,西红柿苗大概能栽20亩地左右。”

今年和硕县预计种植工业辣椒10万余亩、番茄面积1.5万余亩,均采用育苗移栽。近年来,和硕县不断引进辣椒、番茄等特色经济作物精量播种机、移栽移苗机等新机具,提升机械化水平,有效解决了传统人工移栽劳动强度大、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促进了辣椒产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推动和硕红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和硕县塔哈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乔龙巴图说:“今年塔哈其镇的辣椒种植面积预计可以达到三万亩以上、机械化种植率达到60%以上,有效提高机械化作业率,降低农民成本。”

当下,和硕县十万余亩辣椒、番茄育苗移栽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之中,预计在4月底全面完成移栽工作。

(作者:布音克西克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实习生 飞如扎·玉素甫江)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