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企业+农户” 江西资溪白茶走出增收致富新路

时间:2023-04-25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朱莹 李双

江南春雨催新芽,从春分前后到清明节前后的15天左右时间里,是资溪白茶传统的采摘季,白茶产业大县资溪县的数万亩茶园迎来了一年里最繁忙的时刻。

漫山的茶树刚展开今年的第一茬嫩叶,采茶工们踏着清晨的露水,上山摘取最嫩的茶叶。茶叶被摘下后,会送到山下茶企的收集点统一验收、称重,再经烘干、分拣等一系列工艺,最终制成远近闻名的资溪白茶。

“我因为身体残疾,家里没什么经济来源,逸沁茶业董事长林小红知道我家里的困难,连续几年聘我为采茶工,一年大概能多有两万元的收入,解决了家里的经济困难。”资溪嵩市镇高陂村村民李小花边说边熟练地采摘着鲜芽。

据了解,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资溪县委统战部引导全县民营企业与行政村结对帮扶,推动白茶生产加工企业与茶农共同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资溪县逸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红积极响应号召,依托多年从事的白茶产业,采取“公司+村支部+农户”的模式对农户进行产业帮扶,扶持农户种植白茶,带动周边乡镇农民118户从事资溪白茶生产,茶农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林小红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对农户采茶、制茶、茶园管理等提供技术指导,引导茶农规模化种植,实现规模效益,累计受益420人次,极大激发了农户创业热情,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将以更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白茶产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继续发挥企业资源优势,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努力做回报社会的典范。”林小红如是说。

近年来,资溪县积极引导茶企主体规模化、规范化成长,加大惠企政策对茶产业主体扶持精准性。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资溪白茶”品牌价值达5.77亿元,种植面积达3.78万亩,加工企业17家,辐射带动1.5万户农民从事白茶产业,正走出一条种植基地化、生产规模化、加工现代化、市场品牌化的绿色发展之路。(朱莹 李双)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