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和静县:“小银耳”托起致富“大产业”

时间:2023-04-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毛阿拉腾图雅 高那清

四月中下旬,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尔孜尕尔村疆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智能恒温种植棚内,一朵朵晶莹剔透、洁白饱满的银耳迎来了采收季。去年,该合作社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村“两委”的支持下,引进银耳种植项目及栽培技术,为乡村振兴托起致富“大产业”。

据悉,和静县疆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累计投资500余万元,主要栽培和种植双孢菇、鸡腿菇、银耳、平菇、榆黄菇及杏鲍菇等食用菌。目前,该合作社有两座银耳大棚,每座大棚每批次可种10000袋银耳菌包,每年可种7批次,一批次可产银耳3.6吨,一座棚每年产值可达50万元。

和静县疆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夏欢说:“银耳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一种非常好的滋补品。本批银耳于3月中旬开始种植,预计5月初采收工作基本结束,届时我们将采取线下鲜品采摘和线上直播带货的方式进行销售。”

据和静县疆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波介绍,除了销售鲜食银耳和其他食用菌,该合作社还购入了食用菌烘干机,销售干制食用菌,并且注册了“疆朵朵银耳”商标,一经上市好评不断,深受消费者青睐。他说:“我们的产品目前主要销往乌鲁木齐、库尔勒及周边县市,每天出货量近2吨。后续我们将加大投入,建设更多的恒温空调棚来栽培各种食用菌,以满足当地及周边县市的市场需求。”

今年以来,阿尔孜尕尔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一理念,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大力推行新品种、新技术,让食用菌种植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大产业”。

巴州农业农村局驻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尔孜尕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宋涛说:“按照一村一品的特色,阿尔孜尕尔村的重点是菌类种植,目前来看,种植情况与经济效益都非常乐观。接下来,我们将以点带面、从局部到全域推广银耳种植,拓宽村民致富路子,推动巴润哈尔莫敦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和静县农业农村局园艺技术推广站站长雷芙蓉说:“和静县设施农业以种植蔬菜为主,现在已向水果、食用菌等方面进行多元化发展。目前,和静县用来种植食用菌的温室大棚面积达20亩,年产量可达280吨以上。”(毛阿拉腾图雅、高那清)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