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岳普湖县:加强田间管理 促稳产保丰收

时间:2023-04-27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吾布力卡斯木 努尔比亚

当前,小麦正处于拔节孕穗期,大棚果蔬也正值管理关键期。岳普湖县各地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田间管理,促稳产保丰收。

4月25日,岳普湖县色也克乡组建的农业技术人员来到色也克乡温室大棚仔细查看其长势及病虫害情况,围绕作物关键生产节点管理要求开展技术指导。为种植户讲解大棚甜瓜病害防治技术,期间为农户答疑解惑。

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尤库日艾曼里克村村民萨吾提·萨迪尔说:“这几年我都在种瓜,去年3个大棚种了甜瓜,卖出了1万元的瓜,今年甜瓜管理得不错,乡里技术人员经常过来进行培训,今年有信心更加提高收入。”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色也克乡的温室大棚内更加绿意盎然,棚内西瓜、甜瓜长势喜人,香气四溢,种植户阿布都拉·阿克木一边忙着挖渠通道,一边介绍起了他的种瓜经历。据他介绍,色也克乡尤库日艾曼里克村光照充足,种出来的西甜瓜水分足、口感香甜,十分好吃。

农业技术人员介绍,在甜瓜的生长过程中,常见的病虫害比较多,一旦预防不及时,对于甜瓜的伤害比较大。从生产经验总结中发现甜瓜最常见的病害主要有白粉病、软腐病以及果斑病和病毒病等;常见的虫害主要有金针虫、蚜虫以及红蜘蛛等,而且病虫害往往会同时发生,且病害和虫害能够起到相互互为因果的关系,所以一定要做好病虫害防治,确保甜瓜的产量和品质。

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尤库日艾曼里克村村民阿布都拉·阿克木说:“我和我弟弟种植甜瓜有20年了,技术上一般都是和技术人员多交流,向他们请教各类病虫害的防治,他们及时采取措施,帮我们指导。销售方面,经销商到田间地头来收。”

近年来,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充分利用本地农业生产条件,发挥地域优势,致力于大棚产业的发展,围绕市场需求,强化科技富农,不断提高农民的管理技术,促进农业生产向专业化、规模化方向迈进,既丰富了群众的“果篮子”,又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岳普湖县色也克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莫明江·奥斯曼说:“今年我们色也克乡种植西甜瓜面积共1800亩,目前正在开展施肥,除草,胶水,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措施,乡里的技术人员也在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科学管理。我们将持续抓好科技培训,做好各环节的管理,确保西甜瓜早上市,实现种植户稳定增收。”(吾布力卡斯木 努尔比亚 岳普湖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