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湖北郧西:小叶子带动大产业

时间:2023-04-27来源 : 人民网—湖北频道作者 : 邹景根 魏鹏

春茶吐新绿,茶农采摘忙。4月20日,湖北省郧西县神雾岭茶园绿意盎然,清香弥漫,沁人心脾。40余名采茶工人提着茶篓,穿梭在错落有致的茶地间,娴熟地采摘下一片片嫩绿的新芽。

“目前已采摘鲜叶9万多斤,还可以采摘春茶11万斤,仅春茶产值可达2000余万元。”郧西县神雾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明兵介绍,已建成有机茶园基地、标准化加工中心、茶叶展示中心、茶叶产业培训中心,茶叶品质和产业附加值有效提升,先后获得有机鲜叶、有机绿茶、有机红茶等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湖北省首届楚茶杯斗茶大赛金奖”等殊荣。

郧西县实施茶产业五年行动,引导茶企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该县成立郧西县神雾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县内规模较大的7家茶叶经济主体形成产业联合体,吸引27家经营主体加入,在生产标准、加工工艺、品牌打造、推介宣传、市场销售五个方面建立标准化体系,实行统一管理、抱团发展、升级产业。

“抱团发展让我们走上了规范化、规模化、市场化之路,收获了真金白银。”郧西十王寺茗鼎生态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德辉介绍。该合作社加入集团之后,采用统一的生产标准和加工工艺,生产的茶叶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销售渠道拓宽到武汉、西安等高端消费市场,销售额同比翻了一番。

“针对新建高标准无性系茶园且相对连片面积100亩以上,以土地流转方式,当年带动20户以上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经验收合格后,每亩给予4500元奖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晗介绍。近年来,郧西县坚持政策引领、合理布局、示范带动、重点培育,在基地建设、产品加工、技术服务、茶旅融合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不断促进郧西茶产业提规模、上档次、增效益。

一片叶子造福一方百姓。上津镇吴家沟村引进四家经济主体,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带动185户农户发展茶叶3800余亩,户均增收2.1万余元。槐树林特场利用高山中性偏酸性土壤分布广泛优势,发展有机茶近千亩,春季可采摘鲜叶6000余斤,产值700余万元,带动周边150人增收。

目前,郧西县建成茶园4万亩,2022年产值1.8亿元,带动全县7600余户,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邹景根 魏鹏)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