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安徽泗县:科技赋能助农保丰收

时间:2023-04-27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作者 : 单珊

装药、按动遥控器、控制飞机匀速飞行、开始喷洒作业。4月20日,在泗县草庙镇通海村的一片麦田旁,几名植保无人机操作手运用手中的设备轻松操控植保无人机喷洒药物。

“无人机打药就是快,比我自己背着药筒打省时省力多了,我原来20亩地得干七八天,现在一会儿功夫就能打完药。”正在地里干活的种粮大户张道富感慨地说:“有党委、政府为咱们老百姓做贴心服务,开展无人机免费喷洒农药,现在种庄稼可真省心,今年小麦丰收又有保证啦!”

谷雨过后,小麦陆续进入扬花抽穗期,防治小麦赤霉病尤为关键。为做好这一时期的田间管理,连日来,泗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调集植保无人机开展规模化作业,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实现了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以科技助力粮食丰产丰收。

据了解,随着现代农业装备技术的进步,植保无人机如今已悄然进入农村田间地头,助力农业生产“加速度”,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金色翅膀”。“我们现在有60多台植保无人机,开全天候开展作业。全镇近6万亩的小麦,利用植保无人机喷洒药物,不到两天的时间就能全部完成喷洒任务。”草庙镇副镇长马冉介绍,除了借助社会化组织的力量外,全镇各村也会组织植保无人机开展“一喷三防”,助力小麦病虫害防治。

“我们每天在县农业农村局安排下开展植保作业,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具有定速、定高、定量均匀喷洒药剂等特点,相比传统人工喷洒的方式,无人机飞防效果更好、且效率更高。”泗县承担无人机飞防任务的某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在丁湖镇吴圩村种粮大户韩大朋的400多亩麦田里,农技专家正在对韩大朋家的小麦进行“一喷三防”技术指导。按照农技专家给出的“无花早,白花迟,黄花打药正当时”的意见,韩大朋看见小麦已经开出黄花,他赶紧请来专业飞防队,对400多亩小麦进行“一喷三防”,防治赤霉病等病害的同时,兼顾防治虫害和干热风,确保400多亩小麦午季再获大丰收。“有了新科技,再加上农技专家的指导,我种粮是越来越有底气了。”韩大朋说。

近年来,泗县通过强化激励政策,优化扶持措施,大力推广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全县植保无人机迅速发展。全县统筹1400多万元防治专项资金,组建了80多个专业飞防队,组织120多名农技人员,采取网格化包保模式进行技术指导,晴天见花打,阴天见穗打,确保小麦“一喷三防”高效无死角。泗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张雷说:“120多名农技人员全部包保到村,网格化包保,到村、到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科技助农确保夏粮丰收。”(单珊)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