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新疆阿瓦提县:葡萄园里管护忙 抢抓农时盼丰收

时间:2023-05-10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孙杰 茹先古•阿布都热木

时下正值葡萄田间管护的关键时期。连日来,阿瓦提县各乡(镇)正抢抓时间,做好葡萄的管护,为今年葡萄收成好、品质有保障打下基础。

5月8日,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玉斯屯克赛克孜奥塔克村葡萄种植基地,一行行葡萄藤架整齐排开,经过修枝固定的葡萄藤已经长出嫩绿色的叶片。种植户屈晓兰和志愿者一起穿梭在葡萄基地里,正在对葡萄地施肥、修剪、放水等日常管理。

“这几天正是葡萄发芽的时候,这个阶段必须要抹芽摘尖,这样果实才会更大,产量也更高。”种植大户屈晓兰说。

葡萄富含花青素,糖分足味道好,是玉斯屯克赛克孜奥塔克村村“两委”和种植大户屈晓兰2019年试种植,由于效益可观,她积极动员周边农户一起加入葡萄种植。

“当年我们引进试种成功后,第二年就开始发展葡萄种植了,我自己种了近90亩,同时带动周边14多户农户一共种了200多亩葡萄。目前来看,今年如果正常挂果每亩至少可以产5000斤,就能赚一万余元。”种植户屈晓兰说。

葡萄的栽种、除草、施肥、采摘等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也带动了本村群众就近务工。如今,刘育村的高山紫硒葡萄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这个葡萄种了几年我们就来务工了几年,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块钱,一年就有三万多,不仅有钱赚还可以照顾家里。”务工群众阿布都米提•毛力说。

玉斯屯克赛克孜奥塔克村除发展葡萄种植外,还带领村民发展起香梨、时令蔬菜、185核桃等特色产业。下一步,村党支部还将在葡萄产业上下功夫,不断延长产业链,做强做大慕萨莱思产业。同时,还将依托葡萄种植基地,建成集特色、生态、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葡萄采摘园,并积极开拓市场,走产加销一体化发展道路。

近年来,玉斯屯克赛克孜奥塔克村立足农业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香梨、核桃、苹果、西梅、草莓、葡萄种植2000余亩,同时还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等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就业和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孙杰茹先古•阿布都热木 阿瓦提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