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宣城旌德:小县城的“主播”时代

时间:2023-05-10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作者 : 汪瑞华 余祯霞

淘宝、京东等架构起传统电商产业发展路径,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业态电商平台则刺激了更多下沉市场,迎来了全民电商时代。旌德立足县域特色农业产业,聚力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助推农副产品迈向更广阔的市场,探索走出了富有自己特色的电商发展之路。根据省商务厅第三方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平台反馈,近年来,旌德县县域电商经济不断增长,2022年度网络销售额数据达到7.16亿元,同比增长31.86%。

氛围浓厚人人争做“电商主播”

今年36岁的谢业明,外号“甘蔗小哥”。每年清明到谷雨前后都是甘蔗种植季,最近,谢业明每天泡在田间地头,整地、起垄、下肥,一天都没有休息。

2021年3月,刚刚从部队转业回乡的谢业明,接手了父亲的5亩甘蔗地,他通过抖音平台销售赚到了做电商的“第一桶金”,而后,谢业明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电商路。通过拍摄短视频展示有机甘蔗的种植过程、科普甘蔗种植技术,他的账号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关注,从开设抖音账号到现在,粉丝已有2万多。

他的成功也吸引了很多农户加入,在体量有限的小县城,电商经济为更多的人拓展了增收致富的途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旌德县注册的电商经营主体共201家,开展实绩业务的为73家,开展跨境电商企业3家,电商主体在不断增加,个人电商主体更是呈现激增之势。

力促转型农特插上“新翅膀”

中午一点,安徽格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北春准时坐在了直播间,面对客户的提问,陈北春对答如流,热情地推销着公司的特色农产品格瑞“菊花茶”。事实上,格瑞公司才刚刚开始进入直播销售的模式,虽然早早开设了淘宝店,但大多依赖经销商销售。“我自己上直播间播了几天,卖了3000多块钱,作为刚入门的尝试,每一笔订单都是一种肯定。”陈北春不否认自己和跑在前面的电商品牌的差距,但他认为高质量的产品加上新业态的直播,未来可期。

“我们县城虽小,但是我们有着六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如果我们结合本土特色和资源来做电商,一方面可以助力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还能还能做大做强本土品牌知名度,直播电商真的很好。”陈北春认为,直播卖农副产品就是一产和三产的融合发展,也是县域电商的特色所在。在直播间还能直接接触到庞大的C端消费群体,能直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个性化消费需求倒逼柔性化生产,按需促进“精准农业”发展也不是没有可能。

2014年成立的安徽同乐兄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旌德首批利用网络对外销售农特产品的电商企业,最近公司总经理陈曌的朋友圈连续更新好几条招聘直播团队信息。随着电商产业发展,陈曌希望将电商重心放在直播上。这些年,他依托自己的安徽省旌德县辉煌粮油有限公司生产优质大米的优势,直播售卖“徽州粮仓”旌德大米,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去年销售额近3000万。直播电商带来了传统农业生产销售上的更多可能性,对于传统农业来说,电商很可能引发深刻的产业变革,甚至催生出新的业态和模式。

返乡创业提振沃土“雁群归”

最近两年,“杨博士”算得上是旌德的红人了。2020年,在外奋斗多年的建筑学博士杨木旺决心返乡创业,做起了和自己专业毫不相关的“养鸡事业”。依托家乡皖南的好山水,杨木旺在旌德县成立了安徽云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乘着直播电商的东风,开始利用直播销售原生态的土鸡。在杨木旺的不断努力下,公司现拥有了100多个高山生态农场,总面积达到一万余亩,2022年销售额高达6000万元。产品获得了百万粉丝的好评,高频复购,口碑分常年接近满分,成功斩获2022年抖音生鸡肉类目Top1。直播电商给了杨木旺回到家乡的可能,也给了皖南土鸡走出大山的平台。如今,杨博士不仅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同时也带动本地100余农户就业,创收500多万余元。

现在,杨木旺和他的团队正在深入挖掘皖南独特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乡土风情和饮食文化,结合短视频和原产地直播的方式,致力于打造了皖南最大的生鲜产品直播基地和“三山一湖”皖南土鸡供应链。

乡村振兴拓宽致富“路线图”

江琦是一名90后村支书,积极求变是现代年轻人特点。在担任旌德县白地镇汪村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后,江琦发现汪村有很好的茶叶、黄精、水竹笋等资源,但由于没有统一品牌,销路也很单一,导致村民整体收入不高。为改变现状,江琦在2023年处注册成立了电商品牌——““旌”津有味”,通过农户和村委会合作的模式,拍摄短视频提升产品知晓率和曝光率。“目前,我们已经依靠线上流量,达成了8万元的交易,下一步,我们将建立起直播间,利用电商的力量增收村集体经济。”江琦希望有更多农户积极加入,提高农产品、土特产的综合效益,让电商成为拓宽乡村振兴的又一路径。

政策支撑打造发展“助推器”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新业态电商经济的快速发展,县委县政府积极谋划,出台了加速旌德县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积极兑现资金奖补,进一步优化县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环境,推动直播电商新经济新业态创新发展,助推旌德县经济转型升级。

安徽梦丽莱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尚平算是旌德县老电商人了,从最开始的淘宝店到现在的抖音、快手直播,旗下饮料品牌“采集茶香”早已成为该类目的头部品牌。

“这两年,电商竞争越来越大,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县里一年比一年重视,去年我们也拿到了县里的现金补助。”作为一名从事电商销售十几年的“老手”,蒋尚平对未来电商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对旌德电商产业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外面大城市相比,目前我们还需要加大相关人才的培养引进和进一步降低企业快递和物流成本。”

面对县域电商急速发展与人才的缺失的矛盾,旌德县相关部门组织实施了4期电商就业指导培训,共计180人参与培训,并通过举办电商企业家沙龙等方式增进县域电商企业的交流互动。

旌德县科技商务经信部门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县域电商主体培育,壮大电商规模,加强电商行业管理,营造电商业态良好的发展环境。依托汇五电商物流产业园,推动快递、电商企业及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发展,强化产业基础配套,继续举办电商培训班,输送更多专业人才,全力助推县域电商经济发展。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旌德“主播”们在风雨中求索绽放,在电商经济的浩瀚蓝海中,千帆竞发,破浪远航。

(汪瑞华 余祯霞)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