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初夏暖阳耕种忙 阿瓦提县花生播种正当时

时间:2023-05-15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茹先古丽•阿迪力 郭喜梅

眼下,正是花生播种的好时节,连日来,阿瓦提县采取有效措施,抢抓气温回升、土壤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优势,因地制宜推进花生播种工作,一幅幅忙碌有序的农耕图景在阿瓦提县徐徐展开。

5月10日,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阿克亚村花生种植农田里可以看到,大型花生一体化播种机正在平整的土地上来回穿梭,深耕、旋地、播种一气呵成,机器代替了以往的人工翻土、起垒、打洞等程序,留下一条条银白的薄膜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现场一派繁忙的耕作景象。

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阿克亚村种植户余国振说:“今年春天比较冷,种的慢,现在已经种了300多亩地了,还有300多亩地,还有三天就差不多了。花生作为油料用品需求量非常大,咱们新疆的土质、自然条件都非常好,种出的花生品质好,产量也高,发展前景巨大。”

为进一步提高当地村民收入,阿瓦提县鼓励农户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和企业,实现规模种植,既促进了产业发展,农民又可以在流转的土地就业,实现双收益。

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阿克亚村村民帕提古丽•艾则孜说:“去年这块地的花生也是我们夫妻俩管理的,我们两个人管理了200亩的花生,干五个月就能有3万块钱的收入。而且离家也很近,还能养殖好家里畜禽。以后会好好干活,努力让自己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阿瓦提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特色种植,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据了解,今年阿瓦提县种植花生已达到4600亩,预计到9月份开始收获。

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姚春煜说:“今年,我们塔木托格拉克镇计划种植花生面积1453亩,截至目前,已播种花生1270亩,计划五月中旬播种完毕。后期,我们也会安排技术员跟进指导管理技术,及时与农业农村局的技术部门进行沟通,做好田间管理工作。给农民朋友提供点对点的学习示范基地,希望通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帮助农民拓宽增收致富路的同时,为今年花生的产量奠定坚实的基础。”(茹先古丽•阿迪力 郭喜梅 阿瓦提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