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桐梓狮溪镇:万亩油菜采收忙 农机装备来助力

时间:2023-05-15来源 : 人民网—贵州频道作者 : 娄臣

春赏油菜花,夏忙菜籽油。经过2个多月的沉淀,桐梓县狮溪镇的片片油菜花海蜕变成了颗粒饱满的果实,1.1万亩油菜迎来采收季,连日来,农户们趁着晴好天气正利用机械化作业,抢抓农时收割油菜。

连日来,在狮溪镇黄坪大坝油菜种植基地里,几台收割机在油菜田里来回穿梭,一排排油菜很快被“铁牛”吞进肚里,将油菜籽脱粒后,秸秆被切割成碎末从机尾均匀地撒在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收获景象。

“机械收割比人工成本要低得多,人工收割一亩油菜成本至少要300块,机械收割只要100多块钱。”看着一颗颗油菜籽收割装袋,桐梓县狮溪镇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娄方书高兴的说。

笔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粮食生产工作部署,提升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去年县农业农村局将地势较为平坦狮溪镇黄坪坝区作为机械化种植的示范点,由贵州娄山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子公司——贵州溱茂农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采购农业生产所需的机械设备,为粮农提供机耕、机播、机插、机防、机收等农机社会化服务。

油菜机械化收割一次性能完成切割、输送、脱粒、清选、秸秆粉碎还田,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收割效率。

“现在一台收割机一天能采收50亩,今年我们种植了1300亩油菜,大概两三天就收完了,比人工采收要快上10多天。”娄方书告诉笔者,这样可以提前放水整田,为后续的水稻移栽做好充分的准备。


近年来,狮溪镇坚持农机农艺相融合,把推进油菜机播、机收、烘干、压榨等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作为农机化工作的重点,通过机械化的作业,不仅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科技翅膀,也有力地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娄臣)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