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云南宁洱:石斛花开香满园 朵朵小花变"金花"

时间:2023-05-16来源 : 人民网—云南频道作者 : 董建华 李汶燕

日前,走进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宁洱镇民安村的石斛种植基地,各种各样的石斛花竞相开放,鹅黄和嫩白的石斛花暗香浮动,工人们正忙着采摘石斛花,到处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石斛是兰科,属植物,全身都是宝。花、茎、叶、根都含有极高的药物及养生成分,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其中生物碱为其主要药理活性成分,具多种药理作用。

“现在的亩产量达到了800公斤左右,销量供不应求。”石斛基地负责人陈相君介绍,除了销售观赏盆景外,他还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了鲜花、干花、干条等石斛产品,每年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方式,能实现500余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2006年,陈相君夫妇俩看到了石斛种植的商机,自筹30万元开始种植石斛,随着市场越做越大,夫妻俩开始自学石斛育苗。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陈相君家种植的石斛有喇叭唇、金钗、鼓槌、铁皮和报春等28个品种。

据了解,陈相君家的石斛栽培基质以仿野生的配方制作而成,底部第一层要用很粗大块的松树皮,再铺上一层小块状的松树皮,最后再在上面覆盖上一层粉末状的杉树树皮,利用这种仿野生基质培育的石斛会长得更好更茂盛。

石斛产业,不仅让种植户得到了实惠,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我们来这里打工主要是摘花和种花,这里离家近,也方便照顾孩子,一天还有80块钱的收入。”临聘工人王安艳说。

石斛种植用工需求较大,特别是每年石斛的收成旺季,最多的时候基地每天能为附近村民提供近40个工作岗位。陈相君希望通过自身的发展来带动村里更多人投入到石斛种植产业中来,一起为乡村振兴谋一条路、出一份力。

陈相君的石斛种植只是个例。近年来,宁洱县聚焦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利用独特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等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呈现出开发种类多、优良品种多、种质资源多等特点。据统计,2022年,宁洱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4500亩,产量达540余万吨,正在一步步打造属于宁洱的“金花”产业。(董建华 李汶燕)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