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新疆阿克苏地区:特色种植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时间:2023-05-16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李道忠 商维先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县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聚焦“一村一品”,鼓励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依靠特色种植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共赢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这两天,在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的村集体土地,随着半自动化机械的缓缓前行,村民们默契地开沟、种姜,田间一派繁忙景象。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会同专家研究,找到了种植生姜这一条帮助村民增收的新路子。

亚贝希村村委会副主任阿克尼亚孜米吉提说:“我们对农民做好宣传,来这里学技术,同时提高自己的经济收入。”

据了解,该村的生姜种植是乌什县首个规模化、实验性生姜种植基地,预计11月中旬开始产姜,一亩地产量能达到5吨至6吨。

亚贝希村生姜种植地负责人翟平志说:“我们这边一共是60个棚,大概占地接近25亩,现在投入接近60万元,到时候产出在80万到90万元。”

今年以来,阿克苏市紧盯农业生产,抓好农技推广服务工作,大力推广“玉米-大豆”“玉米-花生”以及“小麦-辣椒”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科学设置粮油作物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实现一季双收,一田多用,提高单位土地生产率,确保粮油作物稳产丰收。

走进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祥和村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几台大型机械在田地里来回穿梭,耙地、整地、无人机正按照顺序有序进行打药作业,在完成播种前的准备工作后,装有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搭载着经过改装的精量播种机,便可沿着事先设定好的路线,开展播种、铺设滴灌、覆膜、镇压,一次性完成“玉米-大豆”或“玉米-花生”套种播种工作。

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祥和村种植户朱茂林说:“今年我种植了350亩玉米,在农技部门的推广下,玉米地套种了花生和大豆,今年每亩收入应该要增加100到200元左右。”

今年,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积极探索新办法,新途径,创新推广粮油作物复合种植模式,在增加种植户经济效益的同时,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祥和村村委会主任文利说:“我们辖区种植的有9.1万亩耕地,分别种植的有玉米、大豆、小麦、棉花等作物。”

据了解,今年,阿克苏市粮油作物种植面积57.5万亩,其中小麦37.2万亩,玉米15万亩,投入各类机械2.15万台套,犁、耙、播、收全程机械化率达100%,粮油作物播种已完成计划种植面积的90%。

(作者:唐华容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实习生 商维先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