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甘肃成县:大樱桃去“杂”留“纯” 果“景”相映探新“丰”景

时间:2023-05-16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刘玉桃 高展

5月中旬,走进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小川镇西狭村,大樱桃如玛瑙般星罗棋布挂满枝头,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果农穿梭在樱桃树间采摘,摘果、挑拣、装盒……忙得不亦乐乎。

“2000年以来,我们陆续更换品种,以前的土樱桃因为存放周期短、果型小等,现在全都换成美早、红灯、拉宾斯等新品种。”西狭村村委会主任李丁红介绍说,“去年开始,有些近20年树龄的新品种樱桃树,我们再次更换品种,在老树旁边培植新树,等到新树挂果,再将老树砍掉,最大程度保证果农收益。”

西狭村因国家4A级景区西狭颂西门坐落于此而得名,享有“成州樱桃第一村”美誉。蜚声中外的摩崖石刻《西狭颂》置身景区中,“西狭颂”为我国汉隶书法“三颂”之一,也是三大颂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摩崖刻石,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早在20世纪80年代,西狭村家家户户就开始发展樱桃种植产业,当时种植的是本地品种,因为不易存放,且产量较低,经过40年变迁,当地先后三次对园区樱桃品种进行改良换代,现在品种全部为车厘子系列大樱桃,又名“西狭大樱桃”。

大樱桃适宜在海拔800米至1300米的阳坡或半阳坡生长,西狭村靠着独天得厚的地理优势,种植的樱桃果实个大饱满、皮薄肉厚、色泽鲜艳,维生素含量高,正因如此,西狭大樱桃在销售市场上从来不缺渠道,常常在樱桃成熟之前就有大量客户前来预订。

“随着进入夏季,游客数量增多,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李丁红说,今年4月遭遇霜冻,使得樱桃减产,即便有保险赔偿,果农损失还是比较严重。

下一步,当地规划建设大樱桃温室大棚。“樱桃经济效益不错,但单纯靠天吃饭不行,还是要靠科技。大棚种植一来降低天气因素影响,其次实现错峰上市,价格也会更好。比如5月上市的樱桃1斤15元,但如果4月上市,就能卖到40元左右。”李丁红说。

多年来,西狭村依托景区,打造园区,大力推动西狭大樱桃产业发展,通过打造精品园区、创新运营模式等举措,实现西狭樱桃规模、品质和效益同步提升。同时积极探索景村互动、产业连营、人才融合的“景区+”模式,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陇南市成县小川镇党建办主任高峰介绍说,去年,为促进产业与景区深度融合,提升大樱桃附加值,吸引更多游客品尝大樱桃,当地还专门修建产业观光路、樱花风情线、樱桃采摘园、樱花小庭院等,提升西狭樱桃产业园热度。

近年来,成县立足本地生态优势,依托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发展格局。

“我们将依托西狭颂景区及农特产品,打造景区中的产业示范村,带动西狭村周边区域村民主营农文旅康项目,推进文旅多元融合,为全村产业融合发展注入新生机和活力。”高峰说。 (刘玉桃 高展)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