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莎车:打造核桃“全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5-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吕娟利 严雪芩 米合热阿依•艾尼玩

近年来,莎车县提质增效,通过引技术、强企业、延链条推动产业融合,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依盖尔其镇其格勒克霍依拉村民爱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园内收购的核桃堆积如山。员工们正在对核桃进行精选、分拣、包装、装车,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合作社是2014年成立的。主要对收购的核桃进行粗加工,除了本地,我们还从泽普、叶城、麦盖提、英吉沙等周边县市收购,现在库存有2000吨,一年能卖出去2万吨左右。”合作社负责人麦麦提尼亚孜•艾合买提说。

合作社成立以来,村“两委”精准发力提实效,打造集核桃初加工+仓储为一体的村级精品核桃产业链,有效地带动了周边种植户、村民就近就业,实现双收。同时新疆疆南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驻莎车县依盖尔其镇其格勒克霍依拉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也积极发力,通过争取上海援疆资金,购置核桃清洗、储存设备,帮助合作社进一步提升产能,带动辖区100多人就业。“我在合作社就业五年了,每个月工资4500块钱左右,合作社上班离家近,能照顾家人,特别方便。”合作社员工依明尼牙孜•艾合麦提说。

据了解,莎车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由于科学管护措施到位,去年核桃喜迎大丰收。产量达到近4万吨,当地还充分发挥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经纪人的作用,开拓国内外市场,拓宽核桃销售渠道。“我们来莎车县收购核桃两年了,每次来两辆车,每辆车拉32吨,拉到我们山东贸易港口售卖,莎车县的核桃质量很好,我们也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以后会经常来。”物流运输负责人马文亮说。

近年来,莎车县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通过不断推进延链、补链、壮链、优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并打造集生产、加工、流通、品牌为一体的产业集群,真正实现了产业覆盖广、带动人口多、增收效果好的致富新路子,赋能乡村振兴。(吕娟利、严雪芩、米合热阿依•艾尼玩)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