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湖南麻阳:“技术抱团”提果质促增收

时间:2023-05-18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滕雪慧 梁嘉伟

“多亏了技术服务队,我的‘老朋友’才能再焕生机。”在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冰糖橙果园内,果农郑云强感叹起如今的日子就像冰糖橙一样越发“清甜”。

三年前,由于同质化价格低、缺技术品质差,郑云强一度萌生弃树务工想法。经由麻阳县委、县政府组织专家开展技术帮扶,上门为郑云强量身定制怀橘一号品改方案,130亩果树才再焕生机。“怀橘一号年底上市,但目前已收到老客户12万斤订单,果品提质让价格翻了足足10倍!”算起收入账,郑云强心情愉悦。

麻阳是中国冰糖橙之都,柑橘种植面积38.5万亩,年产量62.8万吨。“要解决冰糖橙量高质低的问题,推动农业产业标准化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技术抱团’是关键。”麻阳特色产业办副主任唐祥稳说。

据介绍,近年来,麻阳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队若干措施》,着力培育和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乡镇推荐、专家介绍等途径在各乡镇吸纳一大批技术农民组建社会化服务队伍,按照“果农自愿、有偿服务”原则为果农提供“施肥、修剪、疏果、病虫防控”等服务。同时,麻阳全面推行“五个统一”标准种植模式,助力柑橘产业提档升级。

为做好示范基地精准化服务,麻阳创新“土专家+社会化技术服务”模式,在各乡镇遴选、培育68名柑橘、黄桃、猕猴桃乡土人才,并通过区域划分一对一落实到80个示范园区,免费开展技术指导。“除了每周一次巡园,修剪、施肥等生产关键环节乡土专家必须入园指导。”唐祥稳介绍,乡土人才提供科学指导,服务组织提供社会服务,双管齐下全面提升农户管理水平。目前,全县52支社会化服务组织服务面积已达6万余亩。

除此之外,麻阳还与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等建立长期稳定培训机制,以最新理念和技术先行扶持一批农业领头人,再以“传带帮”形式扩大技术覆盖面。

麻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谭洋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将生产关键环节交给社会化服务组织管理。据悉,今年“土专家”开展田间课堂300余场次,受训果农达2.5万人次,更多“新农人”成长为“兴农人”,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得到高质量发展。

(作者:滕雪慧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梁嘉伟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