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莎车:樱桃变身“致富果” 蹚出农旅共富路

时间:2023-05-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史智慧 严雪芩

眼下,莎车县4.5万亩樱桃迎来了采摘季,“红宝石”般的樱桃挂满枝头。5月14日,莎车县米夏镇2023年樱桃采摘节盛大开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共享樱桃盛宴。

连日来,米夏镇樱桃采摘园游客络绎不绝,一颗颗樱桃鲜红欲滴,晶莹剔透,犹如耀眼的玛瑙,挂满枝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游玩、观光、体验采摘的乐趣。  

四川游客魏佳林说:“樱桃园里非常热闹,樱桃特别甜,还有烤鱼、羊肉串等各种特色美食,游客很多,真是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大家有时间可以带上家人朋友来这里游玩采摘樱桃。”

当日活动现场,处处欢歌笑语,精彩的演出引来阵阵热烈掌声。游客们一边欣赏节目,一边品尝着新鲜的樱桃,感受着初夏的甜蜜。“今天我们来到莎车县米夏镇樱桃园,这里举办了樱桃采摘节和‘樱桃姑娘’选拔大赛,节目非常的精彩,‘樱桃姑娘’们也很漂亮,这里有美食一条街,我们品尝了烤肉、烤包子还有石榴汁,我感觉都特别好吃,以后有机会我还会来这里游玩。”莎车游客罗欣说。  

一颗红樱桃,撬动大产业。樱桃种植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也带动了莎车县米夏镇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一业旺众业兴”的局面。莎车县米夏镇樱桃园的农业产业发展不仅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创业机会,同时还把这里建设成为集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四大功能区为一体的综合性消费聚集区,如今的米夏镇,景色如诗如画、产业蓬勃发展、环境生态宜居、游客川流不息,好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来逛樱桃园的游客除了吃樱桃,品尝当地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樱桃采摘园打造的集美食娱乐一体的“餐饮夜市一条街”,熙熙攘攘的游客为当地餐饮业带来了大量的客源。“我每天生意都很好,每天来的客人很多,有时候不到下午就卖完了,一天收入就有三四千元。”米夏镇樱桃采摘园摊主左热古丽•麦麦提说。

近年来,莎车县米夏镇把发展樱桃产业作为支撑点,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打造“购、游、产、娱”于一体的增收模式,推动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目前,该镇樱桃规模已达6200亩,其中2000亩樱桃树已进入盛果期,注册的“米夏红”大樱桃品牌更是走出新疆,走向了全国,樱桃产业的不断壮大,不仅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樱桃产业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种植户阿布都合立里•吐尔孙说:“我家种樱桃已经有8年了,每年到樱桃成熟的时候,镇里都会举办樱桃采摘节,来的游客很多,大家在园里就可以通过物流把新鲜的樱桃发回家,送亲朋好友,购买的樱桃当天就会通过航空运输发往全国各地。每年乡里都会派技术员指导我们管护樱桃树,我的樱桃种植技术也一年比一年好了,我们家种了6亩地樱桃,每亩可以采摘1吨左右,收入3万多元,我们这里还能解决6个人就业,樱桃种植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莎车县米夏镇副镇长朱东辉说:“2018年以来在上海援疆的支持下,我们米夏红樱桃景区一直坚持按照‘樱桃树下一条龙’的旅游发展思路,打造集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四大功能区为一体的综合性消费聚集区。结合一产带动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景区内有农特产品销售摊位30家、餐饮美食摊位40家,可容纳200辆车、3万人观光采摘,在最大限度满足旅客需求的同时,带动了产业发展、解决了200余人就地就业,每年樱桃增收90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其他产业增收近1亿元,樱桃产业为米夏镇增添了新客源、创造了新机遇、开辟了致富路!”(史智慧 严雪芩)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