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江西省金溪县:发展乡村企业 打开致富之路

时间:2023-05-23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范文发 陈强

明代门楼、青石巷道、连片古屋……漫步江西省金溪县陈坊积乡涂坊村,这个始建于宋初,有着29栋明清建筑的省级传统村落映入眼帘。

近年来,当地结合山地资源丰富的特点,通过调查研究,决定养殖西门塔尔牛,该类牛生长快,成活率高,是优质肉牛品种,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通过精心饲养,严格管理,村中的养牛事业获得成功,出栏牛畅销福建、浙江、广东等地。去年,共出售肉牛300多头,实现经营性收入900多万元。仅养牛一项,涂坊村集体便获经营性收入130万元。今年,力争产业再上一层楼,村里投资新建了一座标准化牛栏,扩大养牛规模至800余头。

同时,村党支部还与村里致富带头人黄希亮合伙投资,种植茭白200亩,利润分成,示范带动50多位村民就业。2022年,茭白亩产三千斤,每亩净收入6000元,给村集体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党支部还利用近万亩荒山资源,引导乡贤乐广根投资数百万元,在荒山种植200亩蓝莓,带动村民发展、集体增收……

“人心齐,泰山移。”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村里产业花开沃野:既有工业产业,两个花炮企业闲置厂房被一家食品企业和一家竹制品企业替代,又有不少农业种养产业,牛、茭白、蓝莓、香樟、生姜、马铃薯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如今,随着村里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村里闲置劳动力都能够在家门口谋到一份适合自己做的事情,感觉还是蛮幸福的。”在村中的茭白基地,村民袁玉英一边干活,一边说;“每天清扫牛槽、添草喂水、整理栏舍,忙完了,还可以回去做家务,工作相对轻松、自由。”60多岁的村民聂发高在牛基地务工年收入有3万元。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党支部积极反哺村民,不断加大乡村振兴建设投入,村里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建设了幸福之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路灯、广场、公厕等基础设施一应齐全,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范文发 陈强)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