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浙江东阳巍山镇曙光村:小小索面“抻”出共富路

时间:2023-05-24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金可意

“细如青丝白如雪”,走进浙江省东阳市巍山镇曙光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农户在广场上晾晒的一排排索面,沐浴在阳光下的索面似瀑布溪流,如梦如幻,构成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最近都是大晴天,正是索面制作的好时候。盘面、绕面、熟面、出面、开面、收面、装面,每道工序都容不得一点马虎,我们半夜就要起来做准备了。”正在挂晒索面的楼阿姨笑着说道。

索面又称寿面或爽面,曙光村是东阳索面的主产地之一,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南北朝时期,曾被作为贡品,深得陈武帝陈霸先喜爱。索面性平和温补,易消化吸收,价经济实惠,是老年人、产妇调养和人们居家调节口味的理想食品。

曾经的曙光村虽有明显区位优势,但缺乏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羸弱。为摘掉经济薄弱的帽子,让村民增收致富,曙光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谋定了“立特色、抓产业、带就业、促消薄”的发展思路,决定将本村特色手艺“索面制作”发扬光大,探索特色产业致富道路。为形成规模化产业,曙光村制定了统一的生产和质量标准,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包装后再卖给经销商。“重建挂晒广场、邀请专家指导、提升产品口感、改进储存方式、拍摄宣传视频、拓宽销售渠道……”几年下来,索面的单价、产量均提升了25%,实现年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百万余元。现在,曙光村有近1/3的农户从事索面生产加工,年产量超40万斤,产值达600万元,真正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民增收、集体创收。

近年来,巍山镇党委聚焦“一村一品”,立足村庄实际,找准乡“土”资源,发挥优势“特”色,培育“产”业链条,把“土”“特”“产”文章做出亮点,先后打造了曙光索面共富工坊、古渊头“博士菜”共富工坊、下林口粉干共富工坊,通过村企合作、订单生产、入股分红等方式,让“土”“特”“产”的金字招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作者:金可意)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