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成县:山野菜变成致富“黄金芽”

时间:2023-05-26来源 : 甘肃日报作者 : 于晓明

漫步在陇南市成县二郎乡,青山朗润、花红草绿、莺歌燕舞,一望无际的林海恰似一道道绿色屏障,星星点点的村落坐落在群山之间。

依山傍水的成县二郎乡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资源,因地制宜,依托资源优势,找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结合点,围绕“党建引领发展产业,产业助力群众增收”的目标,探索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基地带动、群众参与的山野菜产业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我们在村里建大棚种野菜,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成县二郎绿野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建强说。2020年,杨建强利用从严河村流转来的60亩土地从事山野菜种植。在县政府特色产业发展政策的支持下,合作社搭建了8座种植大棚,种植当地经济价值高的鸡娃菜、云南臭菜等,年产值可达20多万元。合作社还打造了52亩的乌龙头示范种植园,专业栽植3.2万株乌龙头,每年产量可达4000多斤。在合作社带动下,周边的农户实现了稳定增收。

“过去我们这里的群众有春季到山林采摘野菜的传统,但都是采摘来自己吃,变不了钱,村民们只能外出打工挣钱。”二郎乡严河村党支部书记陈永新介绍,严河村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其风味独特、营养价值高的高品质山野菜。近年来,严河村把山野菜产业发展作为促农增收的有效抓手,集合基层党组织、农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的力量,在资金配套、农户土地流转、基地硬件建设、销售渠道对接、基地发展规划等环节为合作社提供全链条跟踪服务。

村党支部还发挥山野菜种植基地的“孵化器”“助推器”作用,在全村发展壮大山野菜产业,先后举办免费种植技术培训班2期,培训农户60余人次,并采取为受训农户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采摘后定向收购的方式,从种植到销售提供全方位服务,逐步探索野菜经济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建一个基地,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群众。如今,成县山野菜在市场上走俏,长在深山人未识的山野菜登上了更多消费者的餐桌。过去无人问津的山野菜变成了群众致富的“黄金芽”,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于晓明)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