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河北曲周:“农光互补”助农增收

时间:2023-05-26来源 : 人民网—河北频道作者 : 曹亚双

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依庄乡宋庄村晶科科技光伏发电站内,村民们正忙着在光伏太阳能板之间的空地上进行播种。“现在农民种植的是花生和棉花,下一茬可以种油菜、白菜等,既不影响我们光伏发电,又增加了农民收入,一举两得。”光伏发电站负责人马书兴说。

曲周县利用依庄乡宋庄村一带600余亩的沙质低产田,与晶科科技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建起了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约2000万千瓦时。为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曲周县采用“政府+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推行“农光互补”,上方光伏板正常发电,光伏板下种植棉花、花生、红薯等矮杆作物,实现了一地两产,促进了农民增收。

“这里土地较为集中,土质也非常适宜花生、棉花等作物生长,并且光伏发电板之间的空间足够开展机械化作业,土地租金也相对其它承包地块要便宜,经济效益还是蛮不错的。”正在使用大型农机为新播种棉花覆膜的宋庄村村民张电国介绍说。

据介绍,该县采用“农光互补”生产模式,让当地农民实现年增收60余万元,给不少家庭增添了一张致富增收的“阳光存折。(曹亚双)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