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息烽:红草莓铺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时间:2023-05-29来源 : 人民网—贵州频道作者 : 李星

5月初,在贵阳市息烽县下红马村,走进草莓种植大棚草莓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张英正忙着采摘新鲜的草莓,一颗颗粒大饱满的红草莓在绿叶中若隐若现,泛着让人垂涎欲滴的光泽,温暖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馥郁的草莓香味,煞是诱人。

1981年出生的张英性格热情直爽,豁达开朗。她对草莓种植有着十足的信心与热忱。她说,对待草莓就像对待孩子一样,需要精心呵护,生怕出一点差错。他们种植的“红颜”“章姬”草莓属高端品种,软糯香甜,与普通品种的草莓相比,“红颜”巧克力草莓味道要甜一些,也没有酸味;“章姬”奶油草莓的香气要浓一些,整体口感与在水果店购买的“牛奶草莓”类似。

“除去成本,我们家今年收入30万不是问题。”说起草莓种植的收益,张英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说,农闲时节请村里闲散劳动力到草莓园帮忙,每人每天100元。这几年她付出的劳务费就有50多万。村里有一位老人儿子出车祸去世了,媳妇跑了,老人独自带着两个孙子,很不容易。只要草莓园有活,她都请老人过来帮忙。在草莓基地里打工,老人每年的收入增加了3万元左右,日子一点不愁。

“走出乡村曾经是80后逐梦的起点,如今乡村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筑梦的舞台。”张英说,创业难,但坚持更难。特别是农业,遭遇天灾,就会功亏一篑。2017年她在村里租大棚种植西瓜,丰收在望遭遇涨大水,西瓜泡烂在地里,数万元投入打水漂,当时的她倍受打击,心灰意冷。有一天,她无意中走到了阳朗老街草莓种植基地,了解到一位浙江人在这里种植草莓,效益特别好。她想起老家下红马村在八十年代就有种植草莓的历史,于是萌生了在村里种植草莓的想法。2017年,在浙江人的指导下,她在村里流转土地,搭建大棚,开始种植草莓。

“育苗是草莓种植的核心技术,我们已经掌握了。”张英说,后来浙江人走了,他们在种植草莓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没有掌握育苗的核心技术,继续发展心中没底。而且,看到很多村里人外出务工的都赚了钱,当时其他人就想放弃,不想搞了。骨子里不服输的张英就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让她爱人去浙江学习。经过一年多的用心学习,她爱人把育苗的全部技术都完全掌握了。

掌握了核心技术就有了发展的底气。针对村里对草莓种植还持观望、等待态度,张英主动作为,现身宣讲,走进田间地头,传授经验、教给方法,帮助有草莓种植意愿的农户打消疑虑,引导草莓种植户转变种植观念。在张英的带动下,孙龙琼、易辉波、陈继书等村民相继开始发展草莓种植。在她的倡议下,永靖镇下红马村周边的草莓种植户成立了“红小莓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大棚70个,种植面积50余亩。按每个大棚3万元的利润,合作社一年就有200多万的收益。草莓产业在村里初见雏形,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聊到未来,张英满怀憧憬。她说,要奋力把草莓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目前,他们正在与村委会协商,由“红小莓合作社”出育苗的核心技术,村里争取“三农”项目资金补贴,计划流转土地100亩,共建产业大棚,每年育苗800万株以上,销路由合作社负责,利润按照一定比例分成。同时,免费提供技术支持,积极带动周边农户加入,两年内力争种植面积突破800亩以上,把上、下红马村的草莓种植做成大产业,做出真品牌,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2022年,张英当选为息烽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她深知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除了发展产业,还要收集民情,了解群众期望,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在走访群众中,上、下红马两个村有不少村民反映,村里未安装路灯,夜间出行较为不便,盼望能够早日安装上路灯。

永靖镇上、下红马两个村有群众2000余户,没有路灯成为群众的一块“心病”。为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在息烽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张英提出了“关于请求县人民政府在永靖镇上、下红马两个村安装路灯300盏方便群众出行的建议”。息烽县人大常委会将建议交办后,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县财政局办理落实。截止目前,已完成第一期(下洪马村)路灯安装35盏,现正协调供电部门通电相关事宜;第二期(上红马村)80盏路灯正在安装中;第三期96盏路灯待第一二期完成后,在下洪马村有序推进。

“当人大代表,就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张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她有情怀、有理想、敢打拼,充分发挥基层代表示范带头作用,聚焦群众所盼所想,在创业道路上,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衷,积极当好“领头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李星)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