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江西武宁:文旅融合 唤醒“沉睡”资源

时间:2023-05-29来源 : 人民网—江西频道作者 : 秦海峰

近年来,随着“微度假”走红,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乘势而上,精心打造“山岳武宁、水上武宁、夜色武宁、乡村武宁、康养武宁、空中武宁”6条风景线,串联起那些隐藏在乡村的“宝藏”文旅景点,促进乡村振兴。

在新一轮乡村的振兴阶段,文化产业是带动性要素,从“提升乡村人文价值”到“增强乡村发展新动能”,只有更加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才能为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该县深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传统文化等特色题材,将国家级非遗打鼓歌、省级非遗采茶戏植入景区;始终按照景区标准打造新农村,建成以“生态旅游+养生养老”示范村庄53个,构建“全景、全域、全季”文旅全产业链,释放出文旅融合集群效应。

为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武宁县还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双创”工程,以“绣花功夫”让陈列在武宁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针对县文化产业园及其他文创类企业制定专门扶持政策,推动主业态做大做强,打造乐器制造、玻钻饰品、礼品制造、旅游管理服务四大文化产业集群。激发市场发展活力,积极推动文化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协助西海湾景区旅游有限公司国家非遗武宁打鼓歌展演项目申报省专项文化资金扶持。积极开展省市特色文化街区创建工作,武宁鳌鱼文化产业园获评首届九江市文化产业园区。

该县还着力推动白鹤坪茶场、双新茶场等生态茶园建设,建成了特色茶庄园、观光茶工厂等特色茶旅项目,融入了丰富的茶文化要素资源,实现教、学、研、品、制、艺、养,七位一体的茶旅融合发展模式,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做文章,讲好“茶故事”。为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武宁注重茶叶产业与全域旅游的有机融合,坚持为农业发展、为农民增收、为农村振兴、为茶人服务,致力推动全县野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茶香武宁”将成为山水武宁乡村振兴又一张靓丽绿色名片。

如今,文旅融合结出丰硕成果。武宁以土地入股为突破口,探索出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改革模式,大力发展农业种植和乡村生态旅游,建立了“企业让利配股、员工入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正是得益于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让武宁的乡村真正成为广大游客实现“诗和远方”的乐土。

2022年以来,武宁县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20家。在文化旅游的带动下,武宁县旅游经济快速增长,2022年全县实现旅游旅游人次1180万旅游收入97.3亿。(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