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成县:种植圣女果 拓宽致富路

时间:2023-06-02来源 : 甘肃日报作者 : 于晓明 刘建军

原标题:成县:种植圣女果拓宽致富路

初夏时节,陇南成县绿意盎然。走进店村镇尹寨村现代蔬菜产业园的圣女果种植大棚,棚内果鲜藤绿、香气四溢,细长的藤蔓下,红的、绿的、紫的、黄的圣女果玲珑剔透。

看着长势喜人的圣女果,产业园负责人任锦川笑容灿烂,“预计今年亩产在2万斤上下,收益可观。”他说,去年园区进行试种,发现圣女果很适宜当地种植,品质、产量都不错。今年,产业园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在21个温棚内种植从山东寿光引进的青口蜜、千禧、紫玉等12个优质品种的一代苗。

2022年,任锦川多方争取资金支持,累计争取到了850余万元产业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并自筹了700多万元。从农家自留地流转68亩土地,搭建起20个22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和3个暖棚,并配备先进的水肥一体机等现代农业设施。通过采用“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群众种植圣女果、四季豆等特色蔬菜,探索走出了以优质特色农产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发展路,成为店村镇特色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在大棚内种植圣女果,受天气、季节的影响小,并且种植品种多、产量大、质量优、价钱高。”在产业园务工的尹寨村村民张顺说。

“我们的圣女果在市场很受欢迎,产品供不应求。通过镇里蔬菜联盟的主动对接和推销,今年已有天水、兰州、西安等地客商前来考察对接,达成了销售意向,我们还购置了运送车辆,确保当天采摘的圣女果能够实现‘才下枝头,就上餐桌。’”任锦川说,畅通外销渠道的同时,产业园还积极推动特色活动推广、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等农旅融合发展,订制了不同规格的精美礼品包装盒,为消费者提供丰富多样的消费体验。在这一模式的推动下,已为当地30多名群众提供务工岗位,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为长效助力大棚果蔬产业发展,任锦川还从山东寿光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为产业园种植管理提供全过程技术服务。

园区还定期组织合作社的骨干成员和有发展大棚果蔬意愿的群众在实践操作、时节把控、细节管理等环节开展技术培训,以此来带动全镇更多群众学到新本领、掌握新技能、发展新产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店村镇依托蔬菜种植优势,抢抓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的机遇,聚焦农村特色资源优势,不断强龙头、补链条、创品牌,推动产业发展向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在产业发展强镇推动和现代蔬菜产业园的引领下,今年店村镇新建蔬菜大棚46座,全镇蔬菜大棚累计达到441座,种植各类蔬菜1.58万亩,预计今年总产值可以达到2.25亿元。

店村镇党委书记杨晓东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抓市场、育品牌、增效益目标,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策、村村有特色的发展模式,进一步筑牢产业支撑,重点在品牌培育、标准引领、补链延链、科技推广、市场营销上下功夫,逐步把规模做大,把特色做明,把优势做强,把链条拉长,把效益提高,推动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全面提质增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于晓明 刘建军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