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新疆阿瓦提县:草莓园里迎采摘 乡村旅游新亮点

时间:2023-06-08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麦吾兰江•莫明

近年来,阿瓦提县大力发展“第六产业”,积极培育生态农业、旅游休闲等乡村旅游新产品,“草莓采摘”成为了乡村振兴路上的“新标杆”。

这两天,笔者走进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吐格贝希村的草莓采摘园。园内一颗颗色泽鲜亮、饱满多汁的草莓,犹如一个个小灯笼垂坠在绿叶丛中,惹人喜爱。前来釆摘的游客三五成群,拎着篮子穿梭其间体验采摘乐趣。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让“采摘”成为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吐格贝希村村民王刚和他的爱人今年是第一年种植草莓,年初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夫妻俩承包了3座温室大棚用来种植草莓,由于是第一年种植,经过夫妻俩的精心管理和村“两委”的帮助,如今的采摘园游客越来越多,草莓也是供不应求,夫妻俩还决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吐格贝希村草莓种植户王刚说:“草莓每天的产量在二三十公斤左右,后续我们还会继续努力扩大草莓的种植规模、增加品种,以满足市场和游客们的需求。”

吐格贝希村作为塔木托格拉克镇发展休闲采摘农业的样板,土壤理化性质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草莓种植,种植户们秉承着生态绿色的理念,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统一施用农家肥、不打农药,以放蜂授粉等种植技术不断提升草莓品质,精准补给草莓所需养分,长出来的草莓不仅个头大,而且口感香甜,深受大家的青睐。

阿瓦提县阿瓦提镇文明社区居民蔺晓蓉说:“我特别喜欢这样的采摘项目,不仅可以亲手采摘到新鲜酸甜的草莓,还可以了解草莓的生长过程。从这里到县城交通也很方便,所以听说到草莓成熟了,就约了朋友一起来体验田园采摘的乐趣,以后我们还会经常来。”

据了解,2022年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吐格贝希村成功获评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吐格贝希村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农文体旅”融合发展,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乡村旅游为依托,引导和支持农户大力发展草莓、辣椒等特色种植,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办好了杏花节、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等旅游节,持续打响了“春季踏青、夏季赏花、秋季采摘、冬季滑雪”的文旅名片。

“去年以来,吐格贝希村在县委和镇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地理优势,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积极打造生态采摘乡村旅游,实现‘旅游+采摘+烧烤+住宿+观赏’为一体的全季旅游产业圈,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解决周边就业70余人,月工资2500元以上,既增加了家庭收入,又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阿瓦提县融媒体中心驻塔木托格拉克镇吐格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马恒超说:“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农文旅融合发展思路,贯彻落实产业要兴、就业要旺、农民要富、乡村要美、组织要强、社会要稳六项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打造高品质多元化全季节旅游产业圈。”

(麦吾兰江•莫明 阿瓦提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