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花毛毡里的“致富密码”

时间:2023-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秀芳、徐熙佩、潘浩田

“柯坪县的花毛毡制作技艺从汉唐时期就有了,是由自然羊毛制成,属纯天然手工制品。具有色彩艳丽、美观大方、民族风情浓郁的特点……”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花毛毡技艺传承人阿不力孜•吐尔逊介绍道。

色热克托格热克村是远近闻名的“花毛毡村”。在这里,游客们可以亲身参与花毛毡的制作过程,并根据个人的喜好,选定各式各样的花毛毡图案,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花毛毡村”的毛毡制作工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至今保留着柯坪的地方特色,阿不力孜是花毛毡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声名远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工作队驻村以来,确立“非遗+旅游”发展思路,将“花毛毡村”打造成为生态度假胜地。

“工作队多次选派我到吐鲁番学习花毛毡制作先进技术,通过学习培训,弥补了我在补、印、绣等方面的不足,花毛毡制作技艺有了很大提高。”阿不力孜感慨地说。

为传承维吾尔族花毛毡技艺文化,帮助村民实现“学手艺,助增收”的愿望,工作队在村里开设花毛毡制作培训班,邀请阿不力孜担任培训教师,教授村民花毛毡制作技艺。如今,在阿不力孜的帮带下,30余名村民从事花毛毡制作,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

“花毛毡培训我参加了3个月,现在我已经能够独立完成花毛毡制品了,旅游旺季的时候,我家一个月销售花毛毡能挣3000多元。”买买提•卡斯木喜滋滋地说。

为推动非遗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工作队协调派出单位资金50万元,统一对沿街民居外墙绘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等主题墙绘100平方米,镶嵌花毛毡制品,打造独特的景观;建成花毛毡展览馆、制作体验馆等景点;修建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为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工作队引导、鼓励村民改造民居,以出租、入股、自营等方式开办农家乐、民宿;通过举办垂钓比赛、篝火晚会等活动,吸引游客到村参观花毛毡制作、品特色农家饭……今年以来,“花毛毡村”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0余万元。

如今,漫步在色热克托格热克村,村庄美、村民富、旅游热,一幅欣欣向荣的文旅融合发展蓝图已绘就。“我们将进一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非遗+旅游”深度融合,让每一抹亮色都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让更多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吃上‘旅游饭’。”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吾拉木•吾述尔说。(徐秀芳、徐熙佩、潘浩田)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