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浙江省苍南县:话“最美”游“和美”

时间:2023-06-26来源 : 农民日报作者 : 颜谋略

夏季是色彩斑斓的季节,眼下,在浙江省苍南县沿浦镇,大街小巷“飘红”的志愿服务行动已是一道美丽而又熟悉的风景线,那绿绿的稻田,那清清的河水,那憨憨的笑容,把乡村融入了一种和谐、令人向往的境界。

当脚步踏进龙澳村,就好像走进了城市公园、著名景区、网红胜地。当地按照“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采取示范带动、全面提升和重点打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结果。整治中,龙澳村一边建立“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模式,深入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形成党员带头、群众配合的良好局面;一边由分管领导不定期开展全方位暗访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推动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选出12户“美丽庭院”,予以公开表彰,正向激励和树立标杆,辐射带动了更多村民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达到了“亮一户、联十户、带百户、促千户”的示范效应。

富有特色风味却又饱经风霜洗礼的村居环境也就成了该村重点打造的“隐形财富”,龙澳村深挖浙闽协同发展文旅载体,对外,与苍南县珑岱农业有限公司确定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双方合作的水上餐厅项目已顺利落地,彩虹大道、水上露营已在紧锣密鼓地谋划当中,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9万元;与沙埕市联合开展“乡村农趣”“土灶烹饪”“海上垂钓”等乡土文化沉浸式体验项目,吸引福建游客2000余人次。

对内,谋划特色农业园区、龙澳滩涂生态园、水上露营、浙闽边界特色海上餐厅等项目,打造“旅游+观光+采摘”新型销售模式,发展山区体验式农业与海域旅游资源结合的山海特色旅游。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及村民们的通力合作下,以“旅游节”为抓手,多频率、多渠道开展文旅活动,不断提升发展内涵,提高两地村民幸福感。今年以来已开展8余场活动。

如今,在党建联建助力下,龙澳村更获得了苍南县农商银行专项授信资金200万元,对滩涂进行整治提升,养殖蛏子1000余亩,为村民年均增收300余万,同时,开展引入多重培训,强化村民自主创业意识,创办民宿,解决60余位村民就业问题。

(作者:颜谋略)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