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乡味 | 东北小县“仙草”开出致富花

时间:2023-07-25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蒋民 黄维

七月的雨后,吉林省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长白县”)百年红松林里云雾缭绕,宛如仙境。在被当地人称为“灵芝山”的二道扛子山上,一支支玲珑的“不老仙草”——松杉灵芝擎着花纹小伞,迎风俏立,婀娜多姿。

近年来,地处边陲的长白县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灵芝、玉木耳等林下特色产品种植,不断探索“林下生金、生态富民”的新路子,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依靠良好生态环境发展灵芝产业

自古以来,灵芝就被认为是吉祥、富贵、美好、长寿的象征,被人们称为“仙草”“瑞草”。灵芝是我国重要的食药用菌之一,在我国《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等历代医学要典中多有记载,其药用成分具有滋补强壮、固本扶正、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灵芝是好气性真菌,生长发育过程中对环境、气候等都非常“挑剔”。如果温度过低灵芝会生长缓慢,品质较差,但如果温度过高,可能导致灵芝死亡。而且,它对光线也非常敏感。强烈的阳光会伤害灵芝,而没有阳光也不利于灵芝生长,所以光线阴阳平衡状态下更能生长出优质的灵芝。

好山好水,长出好灵芝。长白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主峰南麓,鸭绿江源头。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0.1%,原始森林、次生林、人工林,相互叠加,组合成一幅无边无际的莽莽林海画卷,有着“长白林海、天然氧吧、绿色宝库”之称。适宜的温度、湿度,充足的漫射光,清新的空气,这些因素都为灵芝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也让长白县拥有国内林下仿野生栽培松杉灵芝规模最大的基地。

好灵芝更需好菌种,长白县灵芝产业的长足发展以及雄厚的发展后劲儿,与拥有庞大的野生灵芝资源密不可分。

“我们先要把宝贵的长白山野生灵芝种质资源保护好,做好人工驯化,这是工程的第一步。”长白县副县长温嘉伟说,“栽培灵芝的种子,三代以后就会退化,如果我们掌握丰富的野生灵芝种质资源,就可以不断从大自然中获得活性最强的优质种质进行新品种的选育,保证灵芝产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团队已在长白县建立了5个野生灵芝监测点,保证了长白山灵芝野生资源种性纯正。

灵芝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马鹿沟镇抬眼就能看到一座座绿色山林衬托下的黑色大棚。走进长白县林丰菌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丰菌业”)的大棚,浓郁的菌香扑鼻而来,大棚里种植的灵芝、玉木耳长势喜人。这些食药菌对温度及湿度有较高要求,而马鹿沟镇因其优越的自然条件,恰好是食药菌繁育生长的“黄金地带”。

“我和妻子在家门口的公司打工,一年能挣八九万呐,活儿还不累。”长白县马鹿沟镇村民刘善万一边在大棚里浇水,一边高兴地说,“在村里打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腰包鼓了,生活有奔头!”

与刘善万一样,常年在林丰菌业工作的村民还有100多人,他们平均每人每年工资为三四万元,实现了在家门口有活儿干、有钱赚,不耽误种地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的愿望。

林丰菌业总经理薛峰表示,该公司以“企业+基地+农户”的食药用菌特色产业发展体系,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周边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我们公司现有基地4处,种植大棚100余栋,中药材种植基地200余亩。主要加工生产灵芝等系列产品,带动周边300多村民就业。”

“目前,我镇灵芝产业发展以两家企业为主体,主要产品有破壁灵芝孢子粉、松杉灵芝片(粉)等,企业临时用工达3000余人次,有效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题。”长白县马鹿沟镇镇长张勇说,马鹿沟镇还充分发挥镇域食药用菌资源优势,合力推进项目建设,通过“村企联建”模式,以入股方式发展产业项目,通过松杉灵芝种植项目带动6个行政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3万元。

目前,食药用菌产业已经成为长白县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而灵芝产业是“主力军”。“我县种植的灵芝品种主要以,松杉灵芝和赤灵芝为主,现有松杉灵芝生产基地有740余亩,生产栽培灵芝菌椴60余万椴,年产量45吨,产值1000万元以上。灵芝产业的发展,带动了长白县绿色产业发展。”长白县副县长温嘉伟说。

科技赋能擦亮灵芝金字招牌

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把灵芝纳入“药食同源”目录,积极开展“药食同源”试点,大力开发“药食同源”产品,这为长白县灵芝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契机。

在林丰菌业,原本一朵朵盛开着的小“伞”,被采摘后切片、晾晒、烘干,再经过特殊工艺加工,变成了深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林丰菌业的展厅里摆放着破壁灵芝孢子粉、松杉灵芝片(粉)、灵芝保健品等产品。“灵芝含灵芝多糖、灵芝三萜、灵芝腺苷、灵芝酸及蛋白质类、酶类、有机锗及多种微量元素等。我们的系列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供不应求!”薛峰说,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灵芝作为日常保健品来食用。灵芝作为食药兼用的菌类,开发利用前景广阔,“我们正在开发灵芝提取物、灵芝固体饮料、灵芝压片糖果,还将开发化妆品、系列保健产品等。”

长白县因地制宜正在打造出具有长白山传统文化特色的灵芝品牌,通过研发灵芝系列产品,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长白县副县长温嘉伟说,近年来,长白县积极推进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长白县森林资源优势,发展林下灵芝仿野生种植技术,研发松杉灵芝菌种各种有效基料,“填补了我国大面积发展栽培高质量林下松杉灵芝的空白。”

2021年,长白县成功举办了“中国•长白林下经济暨灵芝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70多位知名专家和300家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大会,进一步提升了长白灵芝的品牌影响力,也为加快当地林下经济和灵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了供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动力。

“下一步,我县将扩大培养农户种植灵芝规模,带动群众致富;同时,以‘第六批省级现代农业(食药用菌)产业园’创建单位为契机,进一步做大做长白县灵芝产业,把长白灵芝打造成为在全国优质的特色农业品牌。”长白县副县长温嘉伟说。

如今,长白县大力发展灵芝产业,逐步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正在用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着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蒋民 黄维)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