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织金县皂角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时间:2023-07-26来源 : 贵州日报作者 : 蒋香玲 王星

日前,记者走进织金县猫场镇川硐社区的千亩“皂角+”产业基地,只见一排排皂角树依山连绵,枝头饱满的皂角随风摇曳,皂角树下,漫无边际的白色地膜铺满大地,绿白相间,相互映衬,蔚为壮观。

2019年9月,“织金皂角精”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皂角树种植不仅绿了荒坡山头,还为当地群众带来了财富。

在科技的助力下,截至目前,织金皂角种植面积达52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皂角种植基地,从种植到加工、销售,年产值超3.8亿元,常年辐射带动7200余户3万余人实现增收。

皂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赋能。2022年以来,织金县统筹各级科技特派员力量,组建30个科技特派团服务县内特色产业,以培育本土人才、发展优势产业、打造特色品牌为重点,借助科技特派员力量,大力发展皂角产业。

“皂角食心虫产卵的时候,用2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4000倍液喷雾可以有效防治。”刘朝辅是织金县皂角科技特派团团长,在病虫害绿色防控方面有自己的一套心得,在织金县皂角种植地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织金县借助科技特派团帮扶专家资源及本县“小专家”资源,大力培育本地“田秀才”“土专家”,定期组织县内科技特派团奔赴乡镇(街道)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2007次,培训群众26262人次。

皂角树是生态经济型树种,生长周期长,一般需要6至8年的营养生长才能挂果,其结果期可达数百年。结合皂角树生长特性,织金县聚焦“以短养长、以耕抚林”,大力发展皂角林下套种南瓜、蔬菜、辣椒、大豆、马铃薯等矮秆农作物。

在此基础上,织金县皂角科技特派团依托贵州省皂角种植管护及品种改良人才基地,定期组织皂角林下套种技术培训,并在猫场、马场、化起、龙场等9个乡镇打造了10个皂角种植科技特派员产业示范基地,推广皂角标准化、无害化种植3.16万亩。目前,该县皂角挂果面积0.18万亩,挂刺面积21.7万亩,今年共发展皂角套种15万亩。

科技特派团不仅注重培育本土人才、发展优势产业,更注重在科技研发方面的示范带动。国家科技特派团皂角团老师黄卫娟,与织金县皂福万家实业有限公司合作,申报的“织金县籽用皂角定向培育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获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支持。

在国家科技特派团的带动下,织金县皂角科技特派团坚持自主创新,大力推广皂角全产业链加工,强化科技研发,与织金县皂福万家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皂角精、桃胶、雪燕“三宝”组合套装。

“下一步将建设完善科研体系,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合作,引进更多专业人才,壮大科研队伍,争取项目支持,建好科研基地,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环境,着力提升皂角产业科技水平。”织金县相关负责人说。(蒋香玲 记者 王星)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