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甘肃成县:挖掘生态资源 蹚出产业新路

时间:2023-07-26来源 : 甘肃日报作者 : 于晓明 陈海龙

原标题:成县:挖掘生态资源蹚出产业新路

“王姐,我们又来了。”在成县沙坝镇桦树村中药材淫羊藿种植基地,几位中药材收购商找到基地负责人王丽超商议淫羊藿收购事宜。前两天他们已经来谈过一次。由于基地生长的淫羊藿品质好,他们打算抢在其他药商前,按照王丽超开出的价格,将基地的淫羊藿全部收购。

近年来,作为绿色有机、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品种淫羊藿,市场一直供不应求,价格屡创新高。到今年,市场上淫羊藿干货价格涨到了每公斤170元。

种植难度高,投资回收周期长……过去供应市场的淫羊藿主要依赖野生资源,村民王丽超了解到淫羊藿在市场上供需关系的现状,萌生出带领村民在山间坡地培育种植淫羊藿的想法。

想法一经提出,村民们都觉得好,但又担心有风险。王丽超没有放弃,带领部分村民潜心研究、学习淫羊藿种植方法,天天蹲在田地里观察研究,及时施肥、管护。功夫不负有心人,淫羊藿的长势喜人。

2018年,王丽超成立一家种植公司,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做技术指导,并和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公司的淫羊藿种植面积发展到109亩。“淫羊藿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一年种植多年采收,每年可采收鲜叶2次。2022年,我们采收了20亩淫羊藿,产量在3吨左右,加上淫羊藿籽种的采收销售,一共收益53万余元。”王丽超边说边算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预计今年能采收50亩淫羊藿,收益在100万元以上。

助农增收的好产业,谁都愿意尝试愿意种植。如今,桦树村群众都跟着王丽超种植淫羊藿。

近年来,沙坝镇坚持把中药材种植作为推进产业培育的重要抓手,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统筹整合土地、资金、人力、技术等要素,鼓励种植大户、产业能人和村民积极参与,发展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扩大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基地,做大中药材特色优势产业,念活药字“经”。

“我们将打好中药材品牌,算好中药材收入账,发展特色富民中药材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沙坝镇党委书记白亚娟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于晓明 陈海龙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