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湖北远安:农旅融合实现“两山”转化

时间:2023-07-31来源 : 新华社作者 : 李思远 田中全

盛夏时节,湖北省远安县旧县镇鹿苑村,群山环抱、溪水潺潺。溪流两岸,茶园、户外烧烤区、儿童乐园依次分布。逐水嬉戏、品茗赏景,田园风光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流连忘返。

地处鄂西山区腹地,远安县曾长期“藏在深闺”,18万人“靠山吃山”,矿业产业比重一度超过经济总量的70%。

秀美宁静的鹿苑村也曾“灰头土脸”。“那时,鹿苑村附近分布有7家煤矿、1家硅矿和1处砂场,常年采矿制砂严重影响鹿溪流域的生态环境。河水是浑浊的,严重时甚至发黑;连着几天不下雨,灰尘就漫天飞。”提到数年前鹿苑村的样子,村民汪孝顺记忆犹新。

远安县痛定思痛,决定摒弃传统粗放的发展模式,一面加大生态治理恢复,一面重新寻找绿水青山的价值。“与周边的神农架、长江三峡相比,远安没有名山大川,优势在于美丽宁静的田园风光。”远安县委书记汤明说,经过深入调研,远安县委县政府决定深挖本地要素,开展“全域景区化”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研学旅行和田园康养等旅游业态。

通过农旅融合,远安成功蹚出了一条“村村皆诗画,山水能生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远安县建成标准化、规模化、优质化产业基地50余个,21万亩优质稻田、品质茶园、精品果园及特色花卉、苗木种植观赏基地和3个4A级、4个3A级景区,建成近30公里生态绿道和水岸河湖景观,形成了沿沮河乡村振兴示范带。

如今的远安,村村如诗如画,处处皆是美景。在茅坪场镇翟家岭,只见古树参天,泥墙石屋依山而建,参差错落;在花林寺镇龙凤村,一座座古朴老屋经过改造,重新焕发生机,化身干净整洁的特色民宿。

据统计,远安县仅沮河湿地周边从事生态养殖、农家乐、民宿和旅游商品经营的农户就超过1.9万户,年经济效益达1800万元。全县旅游产业年均增收超5.5亿元,核心农产品年均增收9000万元以上,受益人口达10.2万人。2022年,远安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

“用绿水青山孕育好产好业,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汤明说,未来,远安将在“两山”转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探索。(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思远 田中全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