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县域旅游 经济观察 县区风采 最美县区 一县一品

察布查尔县:水美“渔”肥促增收

时间:2023-08-03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张璐​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优势,近年来,察布查尔县加大特色水产养殖力度,稳定水产养殖规模,进一步助力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在位于察布查尔县扎库齐牛录乡寨牛录村的辰凡小镇小龙虾螃蟹养殖育苗基地,负责人艾坤正忙着和工人们在池塘里捕捞成品小龙虾,通过科学养殖,仅两个月的时间他投放的小龙虾就长到了手掌大小。据艾坤介绍,今年他规划的小龙虾养殖面积有50亩地,产量预计3至5吨,小龙虾产值可达到50万元。除了养殖小龙虾,肥美的螃蟹也是基地的“主打”水产之一,经过多年的技术摸索,他养殖的螃蟹个头大、味道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艾坤说:“去年6月,我们从东北盘锦引进了大眼幼体蟹,每公斤约有15万只,经过一年的培养,现在已经完成了第一次蜕壳,成长情况良好,翻倍率令人满意。”

依托丰富的水资源优势,辰凡小镇小龙虾螃蟹养殖育苗基地从2017年的50亩养殖面积发展到如今的164亩,在察布查尔县的大力扶持下,去年基地投入75万元对养殖池塘进行了改造,将原本的环沟型土塘养殖模式改造成平低塘,目前形成了小龙虾苗种区、螃蟹精养区、人工湿地等9个区域,年产值达到30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基地也吸纳当地6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

辰凡小镇小龙虾螃蟹养殖育苗基地工作人员阿斯哈尔·江吾拜说:“我在这工作已经三个月了,每月工资4000块,离家也近,我原先只会种地,现在已经学会了养螃蟹和小龙虾,以后我也打算养些小龙虾增收致富。”

今年,辰凡小镇小龙虾螃蟹养殖育苗基地计划与本地水稻种植户合作,开展300亩稻虾、稻蟹共作项目,艾坤告诉笔者,稻虾、稻蟹共作可以进一步提高种养殖效益,每亩地除了水稻收入外,稻田里养殖的螃蟹和小龙虾还可增收3000至4000元。

(张璐 察布查尔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鑫)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